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张运红副研究员做客学部“德立讲坛”
2024-01-03 18:23  

近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张运红副研究员做客学部“德立讲坛”,在学术报告厅为学部师生作了题为“以人为中心的设计和测评研究及应用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部副部长刘拓主持。

张运红老师以“为什么要以用户为中心进行产品研发和设计”为切入点,用工业革命的历程证实“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充分条件”“消费升级是用户体验流行的必要因素”。她以生活中的例子引出了产品质量的追求目标从“顾客满意”到“用户尖叫或者超预期”所引发的变化。通过引述前人的多项研究结果以及消费现状,她循序渐进地向师生讲述了用户体验的几大特点和以用户为中心的研发与设计的关键点。张运红老师还带领师生一起感受了以人为中心设计研究流程、用户特征分析、对研发与设计成果进行评价的过程与方法,并对用户体验的本质与用户研究伦理等重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互动环节中,张运红老师对每名学生提出的问题都做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近年来,用户体验成为心理学、工效学等专业的热门研究领域,用户体验相关职位成为心理学毕业生的重要就业途径。本场报告为学部学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拓展了新的就业方向。

张运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认知神经工效学博士,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博士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人因与工效学重点实验室人因与智能交互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智能终端视觉工效研究、人因工效及其标准研制,IEEE智能终端标准委员会CTS SDSC 委员,IEEE/ITAC产业与技术咨询委员会专家,智能终端人因与工效学工作组主席,SID(国际信息显示学会)北京分会技术委员会委员,ICDT技术专家。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5项。主持或参与标准20余项,申请专利50余项,获得总局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标准创新贡献奖2项,获得总局科普实验展演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