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2-05-11 17:17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一)学位授权点概况及主要培养方向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源于1979年成立的心理学教研室。1986 年获发展心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 年获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07年获批国家重点学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1993年至今是天津市重点学科。2017年入选天津市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建设名单。2000年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后更名为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2004 年和2009年教育部基地评估中均获“优秀”,2010年获批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中国用户体验学科建设示范院校,2019年获全国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首届全国优秀应用心理硕士学位论文。

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开设七个研究方向。

1.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

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方向用心理学原理和方法研究社会生活各领域中个体的管理行为特点及规律。主要研究工作分析与环境设计,人员选拔和测评,培训和职业发展,绩效评估与反馈,领导行为与决策,职业健康心理,员工帮助计划(EAP),组织与员工促进,组织变革与危机应对等。

2.学校心理学

学校心理学方向是将心理学知识应用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领域。主要研究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评估与诊断,心理病理机制,心理疾病的预防、咨询与治疗,同时也研究不同年龄学生在生活、学习和职业等方面出现的适应性与发展性问题,探讨以上问题的表现、评估以及咨询和干预。

3.老年与特殊群体心理健康

老年与特殊群体心理健康方向用心理学原理和方法研究老年与特殊群体的心理规律。把老年心理学、健康心理学原理与具体实际相结合,解决老龄化社会中的问题,着重研究老年心理健康的特点与规律,最终目标是提高和促进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

4.用户体验研究与大数据

用户体验研究与大数据方向是运用心理学的研究范式和技术,调研用户在使用某个产品之前、使用期间和使用之后的全部感受,包括认知过程、情绪和情感、行为意向、生理和神经反应等心理加工过程进行分析,从而提出产品的改进方法,使产品设计更符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5.临床与心理咨询

临床与心理咨询方向采用临床心理学原理对来访者的人格、行为和智力状况做出评估和诊断;通过心理治疗方法(面谈辅导、游戏治疗、认知行为治疗等)帮助来访者改变对事物的观点、感受及情绪反应。

6.学生语言能力发展与促进

学生语言能力发展与促进方向采用心理学的研究方法探讨学生语言产生、语言理解、语言习得和语言障碍的认知机制和发展规律,探寻提高学生阅读技能和语言能力的途径和方法,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

7.认知神经科学与学生心理发展

认知神经科学与学生心理发展方向用认知神经科学原理和技术研究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结合认知神经科学技术,从脑结构和功能视角系统探索学生心理发展的脑机制,着重研究学生心理发展神经生物学基础,寻找学生心理发展的关键期,为实际教育教学和心理发展提升训练,提供来自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证据。

(二)特色与优势

学位点立足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立足心理学,融合教育学、语言学、计算机、认知神经科学等学科,以问题解决的实效性为导向,综合运用来自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理论、方法、技术与经验等,形成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心理学方法、技术与产品,重点突出心理学应用的职业化导向,强调其应用与实际生活及工作的结合,力求将学位点建设成为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心理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具有完善的应用心理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的高水平人才输送中心。同时,积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在应用心理专业人才培养上的应用,建设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转化中心,形成高水平的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智库。

(三)立德树人和学位点建设主要成效

学位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具备扎实的心理学专业知识、较强实践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1.科学研究

2021年度,共承担科研项目43项,其中纵向科研项目23项,横向科研项目15项,校级项目5项。纵向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 1 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3 项。

此外,学位点积极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高水平机构开展合作,针对“视嗅匹配事件相关电位分析”“理解型学习与机械式学习的神经活动对比:一项汉字学习的脑成像研究”“基于快速序列视觉呈现范式的注意测评系统”“基于眼动追踪技术的社交场景下的面孔识别在精神病性体验个体中的应用”等领域深入研究。同时,与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天津市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企事业单位保持良好合作,共同解决企事业单位发展面临难题,为企事业单位发展出谋划策。

2.成果产出

2021年度,共发表学术论文105篇,其中A类学科级期刊论文4篇,B类学科级论文4篇,SCIE/SSCI收录期刊43篇,CSSCI收录期刊33篇。其中,针对智能手机过度使用与抑郁和焦虑之间的关系完成的论文“Fear of missing out(FOMO): Overview, theoretical underpinnings, and literature review on relations with severity of negative affectivity and problematic technology use”发表在《BRAZILIAN JOURNAL OF PSYCHIATRY》,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ESI 热点论文。

2021年度,教学科研成果获各级各类奖励8项。其中,论文“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新词习得及其改善”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主编教材《实验心理学》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2021年度,主办的学术刊物《心理与行为研究》被《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中国知网)、清华大学图书馆和中国学术文献国际评价研究中心联合评选为“2021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2021年度,共出版著作8部,其中《心理语言学眼动实验设计》和《阅读的眼动经典实验》为“心理语言学眼动研究方法论丛”系列丛书之二。

3.队伍建设

2021年度,学位点通过内培外引,持续优化队伍结构,引进具有博士学位人才5人,晋升正高级职称人员1人,晋升副高级职称人员3人,入选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委员1人,获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资助出国留学资格 8 人。

此外,学位点组建的《基础心理学》团队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心理学研究技术》团队获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白学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天津市教育系统“最美教工集体”。

4.人才培养

2021年度,学位点着力培养引领心理学科发展的心理学拔尖人才。《儿童发展》虚拟教研室入选首批天津市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应用心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主编教材获全国首届教材建设一等奖1项、天津市课程思政优秀教材 2 项。

学位点与校外优势资源建立紧密联系,建成1个国家级、3个省级实践基地。获批中国用户体验学科建设示范院校,1名学生获首届全国优秀应用心理硕士学位论文。

2019级硕士生撰写的《韵律模式对汉语句子阅读中“N的V”结构加工的制约》荣获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硕士生学术论坛二等奖,2020级硕士生撰写的《独处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的潜在转变分析:一项纵向数据的研究》荣获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硕士生学术论坛三等奖。

在2021年由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问卷网承办的“木铎杯”在线问卷调研大赛活动中,硕士研究生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学位点荣获最佳组织奖。

(四)社会声誉和学科发展情况

学位点立足学科优势,依托心理学科的社会服务体系平台,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为导向,积极把握产业和职业领域需求,围绕行业创新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在心理应用与健康服务领域与政府、社会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多角度合作,形成了较大社会影响。

第一,以科学研究助推社会服务为原则,立足应用心理发展前沿与中国社会发展需求,从宏观政策方面为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提供依据与建议,撰写的多篇咨政报告被采纳。在积极承担科研教育机构社会职责的同时,开拓学生视野,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政治觉悟和服务意识。积极对接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从心理学角度为企业的产品设计提供评估和建议。

第二,服务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在重点领域建设合作基地。目前已在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天津市红桥培智学校、天津市南开区启智学校、天津市聋人学校四所特殊教育学校建立特教教师心理服务基地、社会心理服务创新实践基地,致力为天津特教事业发展提供更强大的科研服务和人才供给。在学生培养上突出特殊岗位工作能力和职业心理素养,利用基地资源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指导训练,培养成效显著。

第三,始终强化基层服务意识,围绕社会、民生的实际问题,与社区建立广泛联系,通过协助实施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心理咨询服务系统、培训心理服务人员等途径,使学生与社会服务工作进行积极接触,以真实案例为基础促进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的结合,在实践中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四,关注社会治理需求,助力平安天津建设。与天津市司法戒毒管理局、天津市救助管理站等政府机构合作,从工具开发、技术应用和推广等不同层面开展特殊群体心理健康服务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对应用心理学学科创新和实践服务做出一定的贡献;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维护民众心理健康,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二、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

(一)师资队伍

学位点师资包括学位点专任教师 69 人,并根据专业方向聘请行业经验丰富的 47 位专家担任专业实践导师,形成特色鲜明培养模式。

1.师资队伍规模和结构

学位点专任教师 69 人,其中正高级职称 18 人,副高级职称 10 人,中级职称 41 人。具体如下表:

专业技术职务

合计

35岁及以下

36-40

41-45

46-50

50-55

56-60

博士

硕导

博导

海外经历

正高级

18

0

1

3

1

5

8

17

18

12

7

副高级

10

1

7

1

0

1

0

9

10

0

5

中 级

41

30

9

2

0

0

0

41

28

0

13

其 他

0

0

0

0

0

0

0

0

0

0

0

总 计

69

31

17

6

1

6

8

67

56

12

25

学缘结构

最高学位获得单位

(人数最多的5

所)

天津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

南开大学

北京大学

人数及比例

23、

33.3%

14、20.3%

7、10.1%

6、8.7%

4、5.8%
















2.各方向带头人情况

培养方向1

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

序号

姓名

职称

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任职

其他情况简介




1




李洪玉




正高级

《心理与行为研究》杂志编委、天津市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管

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硕士生导师,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 目,发表论文20余篇。

培养方向2

学校心理学

序号

姓名

职称

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任职

其他情况简介


1


李馨


副高级


中国心理学会音乐心理学委员会委员

天津“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选,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项,

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20余篇。

培养方向3

老年与特殊群体心理健康

序号

姓名

职称

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任职

其他情况简介



1




吴捷




正高级

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老年心理

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 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获天津市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

培养方向4

用户体验与大数据分析

序号

姓名

职称

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任职

其他情况简介


1


杨海波


正高级

中国心理学会眼动心理研究专业

委员会副主任、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全国优秀应用心理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第十六届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





奖,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创新能手。

培养方向5

临床与心理咨询

序号

姓名

职称

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任职

其他情况简介



1




毋嫘




副高级



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

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

目4项,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和国内知

名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天津电视台都

市频道授予的“最美战‘疫’天使”荣誉称号。

培养方向6

认知神经科学与学生心理发展

序号

姓名

职称

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任职

其他情况简介




1




白学军




正高级


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主任,《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副主编,《心理与行为研究》主编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科评议组成员, 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国家哲学社科领军人才,全国文化

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

培养方向7

学生语言能力发展与促进方向

序号

姓名

职称

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任职

其他情况简介


1


于秒


正高级

天津市语言学会理事,中央民族

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学术顾问

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

人选,主持国家社科、中国博士后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等基金项目。


3.其他师资情况

学位点在自有师资队伍基础上,邀请国内外高水平院校师资担任学位点特聘教授。其中天津师范大学特聘教授8名,5人为国内高水平院校教授,3名为国外高水平院校知名教授;国家级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 1 人,天津市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 3 人;天津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 5 人,校外实践导师 47 人。

(二)科学研究

1.科研项目

学位点2021年度新获批科研项目43项,其中纵向科研项目23项,横向科研项目15项,校级项目5项。纵向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目前在研国家级纵向科研项目 20 项。

此外,学位点组织团队参与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2021年度定向委托项目“中国学龄儿童脑智发育队列研究”。

2.发表论文

学位点2021年度发表105篇,其中A类学科级论文4篇,B类学科级论文4篇,SCIE/SSCI论文43篇,CSSCI论文33篇。

3.出版著作

学位点 2021 年度出版 8 本著作。

4.成果获奖

2021 年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 5 项,具体如下:

《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新词习得及其改善》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双语阅读中的眼动研究》获天津市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Effects of aging and text-stimulus quality on the word frequency effect during Chinese reading》获天津市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Is the word the basic processing unit in Chinese sentence reading:An eye movement study》获天津市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赵元任“橡皮带”效应的实验考察》获天津市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三)教学科研支撑

1.课程教学方面

学位点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天津市“十二五”综投教学创新团队、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等教师团队。

2021年度,2门课程入选省部级优秀示范课程。具体如下:《基础心理学》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其授课团队入选教学名师和团队名单;《心理学研究技术》课程入选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其授课团队入选教学名师和团队名单。

2021年度,3本教材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具体如下:《实验心理学》教材是“十二五”高等学校国家级规划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心理学基础》和《眼动分析技术的基础与应用》获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

学位点在方向设置、教学安排、师资队伍、实习实践、论文撰写和学生就业方面与行业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合作,构建人才培养协作共同体。积极探索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老中青导师同上一门课,通过观摩、实践、督导等过程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每学期开展教研周活动,邀请国内在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课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学名师分享、指导、研讨。

2.科研平台方面

学位点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天津市2011 协同创新中心(国民心理健康评估与促进)、天津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眼动追踪跨学科国际联合眼动研究中心)、中国用户体验学科建设示范院校、中国脑成像联盟理事单位、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实验室(天津市学生心理发展与学习实验室)、天津市高校智库(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社会治理智库)、天津市科普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健康科普基地)等原有科研平台的基础上,2021年与北京师范大学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师范大学脑成像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全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2011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分中心。

3.实践平台方面

学位授权点已建成全国应用心理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天津市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在内的13个联合实践基地。采取“学业(学科)导师+实践导师”双导师制,与实践基地建立联合培养机制,共同指导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聘请实践基地资深人员为实践导师,侧重指导学生实务操作能力,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解决学生理论应用的不足,增强实践认知能力及岗位适应能力。本校科研导师侧重培养学生的学术和专业能力。与实践基地建立实时联动管理制度,采用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的模式,引入竞争评价机制,激发学生参与实践的积极性。

(四)研究生奖助情况

学位点研究生奖助体系制度建设完善、执行严格,奖助类型丰富,各类资助水平较高,辐射学生比例较大。其中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6000元,覆盖面为100%;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三个等级分别为8000元、4000元、2000元,覆盖面约75%;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三个等级分别为15000元、10000元、8000元,覆盖面为100%,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30000元、硕士20000元,覆盖面约为2.5%,此外还有优秀新生奖学金、王克昌奖学金、爱德奖学金等。

(五)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

1.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坚持立德树人,秉承沈德立先生“人以德立”的育人理念,建成“德立讲坛”特色育人品牌开展德立讲堂、德立论坛、德立讲坛系列活动11场,推出“我把信仰读给你听”沉浸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35期,在学部微信平台推出“四史讲堂”34期,举办“属于我们的觉醒年代”特别党日活动,组建学生朋辈讲师团,开展建党百年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开展“三爱”“四史”教育,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长效化。

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启动 17 门课程思政课建设;建成市级课程思政课1门、校级1门;立项建设校级课程思政课3门;建成4项校级哲学社科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基础心理学”入选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优秀精品课。获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2.社会实践成果丰硕

学生获全国“自强之星”、全国大学生最佳实践团队、全国心理课大赛一等奖、天津市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天津市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3次获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2场思政课实践教学被《天津新闻》报道。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3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各类志愿活动,服务天津市学生阳光心理热线,接听来电7088次,被多家媒体报道。

3.党团建设屡创佳绩

学位点所在党委为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获天津市五四红旗团委、天津市首批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阵地; 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事迹被中国教育新闻网、学习强国、《天津日报》报道;多名学生获天津市研究生党员标兵、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市级三好学生等。

4.教师队伍素质高

教师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全国心理课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我心目中的思政课”微视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天津市优秀团干部、天津市优秀辅导员、天津市优秀科技志愿者、天津市首届创新能手、天津市资助育人先进个人、天津市大学生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

三、人才培养

(一)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情况

学位点2021年招收应用心理硕士103人,其中泰国籍留学生1名,目前共有在校生176人。2021年授予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59人。

为了保证生源质量,学校建立了多层次的奖助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服务基层奖励金、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天津市研究生科研创新研究项目、校研究生奖学金、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校研究生助学金、校研究生困难补助、校研究生“三助岗位”等资助项目。为了选拔思想品德良好,学习优秀,在专业上有突出成果的学生。学校从2021年开始从推免生中选拔录取博士学位研究生,针对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可提前攻读博士学位,学校制定《天津师范大学关于选拔优秀硕士生实行硕博连读的暂行规定》。研究生录取工作采取校、院二级管理,择优录取。

(二)研究生就业基本状况

2021年度,学位点精准高效开展就业指导,对重点关注群体建立台账,落实“一生一策”。邀请相关专家、优秀校友、用人单位在线互动。组织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大赛、照坤杯学生就业能力训练营、在学部微信平台开设“职场心导航”栏目,定期推送优秀毕业生事迹,发布相关就业信息,2021年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为92.7%。

学位点建立研究生就业专人负责制度、就业指导专项培训制度、就业形式报告制度,在培养过程中注重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从多方面促进研究生就业。毕业生在择业前对应聘岗位已有初步了解,进入工作岗位后立即投入工作,表现良好,比较认可现在岗位;用人单位对研究生毕业生综合素质、工作能力、态度基本满意。就业单位以高等教育、中初等教育、民营企业等为主。

(三)研究生在学成果情况

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21 年在SSCI、SCI、CSSCI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篇,22人参加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其中, 2019级研究生、2020级研究生撰写的论文分别获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硕士生学术论坛二等奖、三等奖。

在2021年由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问卷网承办的“木铎杯”在线问卷调研大赛活动中,研究生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获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师范大学赛区三等奖7项。

(四)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2021年度,2门课程入选省部级优秀示范课程,3本教材获省部级奖励。

(五)研究生参加学术训练和学术交流情况

开设导师组课程,重视心理学研究技术训练,设有德立论坛、德立讲坛和德立讲堂。积极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为支持学生参加学术交流,学校制定《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资助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从制度和经费上保证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学科建设经费中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学生参与学术交流。导师从承担科研项目经费支持学生参与学术交流。

(六)学位论文质量

学位点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学生学位论文与实践内容紧密结合,立足实践需要,在实践中开展论文研究,通过研究指导实习实践。学位论文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注重论文实效性,实施常态化、制度化学位论文质量管理。

1.选题突出应用性

学位论文选题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问题相呼应,强调应用性与创新性,着重解决社会经济领域涉及的心理学问题,鼓励开展交叉学科问题研究,整体推进选题针对性、时效性。学位论文主题明确,问题研究过程规范,反映社会实践领域心理问题现状。

2.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行业应用价值高

在学位论文完成过程中,要求学生面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实践,注重对实际生活中问题的解决,具体包括为大型企业人力资源战略提供参考、为多种产品设计提供评测与建议、为不同类型基础教育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方案、针对老年群体心理健康维护提供建设性方案,开展个体和群体心理评估或心理干预。论文成果被政府部门采纳,并有多项成果获得领导批示。

3.建立科学评优与抽检机制

注重论文过程质量管理,坚持学术不端零容忍,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大数据应用,加强外部质量监督,有效预防和处置学术不端行为。杨海波教授指导的应用心理硕士颜晓舟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应用心理硕士学位论文”(2020)。

(七)质量保证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天津师范大学学位授予条例》和《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评审与答辩要求》,研究生论文需要经过选题、开题、中期考核、外审、预答辩、答辩等环节。

要求研究生在广泛调查研究、阅读文献资料、明确研究方向、熟悉前沿动态的基础上,提出学位论文选题。要求开题报告综合现有相关研究的成果并分析其不足,阐明论文的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基本结构、材料来源与研究过程等。学部定期检查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每隔两个月,报告论文进展情况。导师以及指导小组帮助分析论文工作中的难点和不足,提出改进建议。

学部成立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内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资格审查、评审专家选定、论文送审及评审意见回收统计等工作。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1-3个月提请组织论文预答辩。研究生在预答辩过程中听取各方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学位论文。正式答辩中,答辩委员会由本学科专家5-7人组成。答辩委员会对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和答辩情况进行评议,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就是否同意建议授予研究生学位做出表决,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者方为通过。

四、服务贡献

2021年度,学位点在促进科技进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等方面的典型贡献等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标志性成果如下。

(一)突出技术转化,策划编写“心理语言学眼动研究方法论丛”

立足于学位点长期以来在眼动研究领域中的核心地位及学术影响力,精心组织策划编写“心理语言学眼动研究方法论丛”。该丛书共八部,分别为《眼动研究方法学概论》《心理语言学眼动实验设计》

《EyeLink系列眼动仪的操作与使用》《心理语言学中的眼动实验范式与实操》《阅读研究中眼动指标的选择》《语言产生的眼动研究》《阅读的眼动经典实验》《基于R语言分析的心理语言学眼动数据处理》。目前,两部已正式出版,其它书稿的初稿已经完成。该丛书反映了当代心理语言学眼动研究的方法论及发展趋势,综述了近年来心理语言学眼动研究的重要成果,兼具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前沿性,为从事心理语言学眼动研究的科研人员、教师和学生提供方法论与技术支持,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

(二)搭建高水平学术平台,提升学术期刊水平,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2021年6月,由学位点所在单位牵头组织的第二届全国心理学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召开,交流研讨新时代心理学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为全国心理学人才培养单位搭建可持续发展的交流平台。

2021年11月,举办眼动研究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该研修班自2013年创办,已连续举办十届,2021年度该项目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资助,旨在助推全国心理学教学科研单位向社会输入“新鲜的”眼动研究应用型人才,累计受益人数万余人。

2021年12月,举办第六届全国心理服务机构发展模式高峰论坛。

该论坛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以期全面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程,加强心理服务机构间的交流,探讨心理服务在未来的发展模式,搭建有效的供需合作平台,建立规范的行业标准,提高全国心理服务领域的整体水平。

此外,依托学位点所在学科主办的学术期刊《心理与行为研究》是重要学术交流平台。2021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荣获天津市优秀出版物期刊奖。

2021 年 4 月,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约共建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师范大学脑成像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全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 2011 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分中心。双方围绕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交流等领域,共建共享资源,开启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密切合作,更好地服务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目前正合作开展“中国脑计划”的相关研究。

(三)融课程思政于人才培养过程,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扩大人才培养受益面,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

学位点依托学科优势,努力突破高校与其他教育主体在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壁垒,长期致力于精品课程、精品教材、精品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上,学位点负责人带领团队,不断优化课程建设思路,完善课程建设体系,建设的《儿童发展》虚拟教研室入选首批天津市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基础心理学》课程是心理学的入门课程,在课程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通过深化理性认识,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突出讲述中国故事,重点强化心理知识育人,促进学生自我成长。该课程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教学团队获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教材建设上,白学军教授主编的《实验心理学》从促进“参与式教学”角度入手,结合历史起源与当代发展、科学创新与恪守伦理道德、经典研究和前沿进展等方面,采用基于学习规律的内容编排新方式,构建了实验心理学教材内容新体系。被列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同时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2021)。此外,主编的《眼动分析技术的基础与应用》和《心理学基础》获天津市课程思政优秀教材。

(四)关注特殊人群,聚焦退役军人、老年人、自闭症等群体, 发挥专业优势,促进特殊人才健康发展

学位点科研团队积极申报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理论研究课题《如何提升退役军人心理服务水平、加强退役军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利用学位点所在学科优势,积极对接国家“健康中国2030”以及国家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基于经典心理测量理论和项目反应理论,编制出适合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工具;在此基础上,对不同年龄、服役年限和退役年限的退役军人,开展新时代退役军人心理健康状况的问卷调查和访谈,并提出退役军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可行性对策建议。研究成果被退役军人事务局采纳。

学位点科研团队长期聚焦老年人社区教育心理需求,从老年人群的心理发展水平出发,对老年人的学习心理特征和学习心理需求进行分析研究;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编制访谈提纲,对社区老年人参与终身教育的现状进行调查,了解老年人的心理需求与社区教育资源供给的匹配度,洞察当前社区老年教育的现实和潜在问题,为相关部门和社区老年教育机构提供参考对策意见。

学位点科研团队持续关注自闭症儿童心理健康研究,与天津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合作,开展“天津市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现状评估与促进模式研究”,了解天津市融合教育现状以及发展需求,并通过案例研究,分析总结融合教育特色示范学校的经验,为提升全市融合教育质量提供借鉴。与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合作,开展自闭症儿童社会交往策略和社会性记忆的特点与提升研究,针对性地使用交往策略训练方法,提高自闭症儿童社会交往策略的使用,促进自闭症儿童形成积极的社会性记忆,并帮助提升自闭症儿童在社会交往中的情绪体验。

(五)聚焦中考、高考学生心理健康,关注社会热点,突出心理科普知识传播

学位点高度重视成果应用,通过录制课程,服务全市学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开学生活。结合考前全市考生、家长对心理服务的实际需求,参与天津电视台、电台节目,为考生和家长进行心理调适、提出专业建议。结合社会热点心理问题,受聘在“天天电台道”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的“心理热线”专栏,为群众分析心理问题原因并提供对策建议。

录制《如何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精彩——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心理适应策略》课程,其中《开学“心理加油”第一课》发布在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

参与天津电视台《成长圆桌派》节目录制,为高考学生提供心理调适建议。帮助考生增强自我心理防护的意识,掌握科学调适方法,学会管理不良情绪,加强自我心理关怀。

参与“轻松备考•12355 与你同行”节目,助力中高考生心理减压,就高考应试心理调适、中考考前备考心理调适、中考应试心理调适三个主题连续做三期节目。

参与天津新闻广播《我们爱科学》栏目,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提供专业心理建议。重点就“不化妆宁愿死的孩子,成长中都缺些什么”“14岁女孩竟用这种方式和父母沟通,究竟为什么?”“宁愿住院也不愿上学的孩子,心理藏着什么秘密”等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根源,并提供专业心理建议。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教师队伍结构发展有待优化

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有待优化,中级职称教师占比突出,副高级职称教师占比最低,正高级职称教师占比也偏低。同时国家级领军人才的数量有待提升。

2.科研创新成果转化较低

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基础研究领域,与行业企业联系紧密度不够契合;对接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科研成果转化意识还比较低,成果创新意识需增强。

(二)改进措施

1.优化教师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青年后备人才培养中,有策略、有重点地培养学科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领军型人才。通过“名师+团队”的模式促进青年教师发展,努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实践团队,强化梯队、可持续建设实力。

2.加强产学研协作,提高科研创新转化能力

结合学位点学科优势,完善评价机制,加强与行业企业合作,与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科研攻关,以项目形式研发合作。通过联合培养、开放平台等形式深化合作,建设双创基地,打造专业化、复合型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提升科研成果的社会贡献度。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