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心理学部老师“花式”备课,确保学生网课“听得懂”
2020-02-23 23:08  

心理学部各位学子们,网络开学刚好一周,和老师们相会在“云端”,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和老师交流,学习知识、讨论问题,这一周,同学们有什么收获?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学校提出了: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学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制定了《心理学部本科教学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授课注意事项》、《心理学部本科教学延期开学期间课程修读方案》、《心理学部网络授课教案模版》、《心理学部教师线上授课安排备案表》、《心理学部教师线上授课情况记录表》、《心理学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预案》等7个文件。虽然不能见面,但各个工作群第一时间迅速反应:

371c0fe5a6d5c65ddd2f7ac2d8e33b03

fff6b763c2c05d4335bbada6160ad641

IMG_258

IMG_259

IMG_260

IMG_261

特别是我们的任课教师,为了能够让大家在家学习也能提高学习效率,达到较好的学习效果,老师们可谓是“十八般武艺”,样样都学。这一周的你们的老师变身“网红”:他们寒假持续培训,学习应用各种平台。在家练习当“主播”:他们重新设计课程,只为良好教学效果。恨不得“三头六臂”:他们奋力冲进课堂,手机电脑来回切换。努力克服“播音腔”:他们准备多套预案,隔屏渲染课堂氛围。

这一周,不管是家里母亲病重,还是孩子年龄尚幼,不管是遥远的英国,还是正在武汉“隔离”,不管是资深名师,还是新晋“青椒”,他们都努力用自己的精心准备,为同学们搭建起网络学习的“脚手架”。

我们专门通过督导组的老师了解了这一周的课堂效果,一周的网课,督导组成员对16门课程总体评价均为优秀。

那么,这么丰富的课程资源和网络课程内容,以及贴近学生学习特点的平台选择、方法选用,是如何一点点精心策划并打磨出来的呢?

我们来听听我们的任课老师,是怎样说的?

c5c96c7c6370d293b981181306df3ec5

白学军老师

在新的学期用这种特殊的方法与大家相见,我相信通过多种办法,借助新的工具,一定能让我们的学习更加高效。虽然已教授《认知心理学》这门课程多年,但面对网络授课的全新教学方式,我还是做了充分的准备。根据学校的建议,选用超星的《认知心理学》慕课作为主要的学习资源。为了补充更多的知识点,我制作了新的PPT作为补充,并对重点内容进行了录音讲解。在正式上课时,将录制内容分成10分钟左右的小段,依次发送到群里,帮助同学们自学。在体验了6、7个平台之后,选用钉钉作为主要教学平台,并把微信作为应急备选方案。为了解决隔着屏幕的距离感这个难题,我在开始上课时,邀请同学们做自我介绍并分享一句自己喜欢的名言警句。结果发现同学们的发言比在教室里积极多了!可见屏幕虽然带来了距离,但大家吐露自己心声的愿望没有被隔离。

同学们,虽然远程的方式为教学工作带来了一些挑战,但同时也为解决传统教学中的问题提供了全新的契机。相信在新的教学模式下,我们师生紧密配合、共同探索,我们一定能够获得比课堂知识更加重要的经验和启发。

IMG_265

IMG_266

e19673d1214b414008885fc4273135a3

王晓庄老师

我是1702班《人力资源管理》这门课的任课教师,这门课程教材使用《人力资源管理概论》,是2019年7月刚刚“新鲜出炉”的第五版。开课前,我专门联系了教材的作者李超平教授,李教授提供了教材的电子书资源,为还没有拿到实体书的同学解决了燃眉之急。利用丰富的网课资源,细致组合不同教师的课程片段,将备课下的功夫转化为利于学生学习的教学内容是我使用公开课资源的初衷。为了细致针对某一个知识点的讲解,我还选择了不同的网课资源加以结合。针对课程特点,结合教材案例内容,我们搜集了小视频和新闻资料,这样一下子活了起来。

同学们,由于采用网课形式上课,不能和同学们面对面沟通,但是当我们在钉钉平台上我问你答、你问我答,我的脑海中闪现着同学们阅读教材、敲击键盘、专注学习的生动画面。我为同学们专注投入的学习状态点赞!接下来的课程里,我还要更多的倾听同学们的声音,欢迎大家随时交流!

693121241d1c046904d96eccf1076ad4

刘希平老师

我是《心理科学研究方法》的老师,为了上好这门没有网络课程资源的课程,我确实是着实费了一番脑筋。首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从科学研究实际操作的步骤,把文献检索、阅读和文献综述的写作放到了第一讲。为了给同学鼓劲儿,并解除某些困难学生的心理顾虑,我事先给全体学生写了一封信。对教学安排、教学要求进行了交代;对学生心理进行了抚慰。这为上课奠定了基础。虽然这门课程讲过很多年,我还是事先撰写了上课“剧本”。什么时候讲,什么时候让学生练习,什么时候讨论,什么时候提炼,每一个阶段用多长时间……等等,都做了明确规定。整个课堂基本按照事先规划完成。这些虽然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从网络教学效果看,确实非常有必要。

同学们,疫情当前,各司其职,就是大家对祖国最强有力的支持!心理科学研究方法课程的教学,通常情况下如同我教大家学游泳,但大家很少有机会下水。这次的网络学习,反倒督促我们,有更多机会下水练习。只要大家全身心投入,积极行动,努力练习,一定可以学好,也许比线下课堂学习效果会更好些。

81824dd45f8912965ffd26253a7ed899

fd12041aa61df2c5b1d870c32b956b9a

7d3b87ed828deb90bd4ede972358b20e

e0b4ad414eae6ebe7028a10bee91ce49

闫国利老师课题组(放假前集体备课)

我们心理学部《心理学基础》教学团队,要负责全校师范类专业《心理学基础》这门课的教学。开课前,我们在网上多次进行了小组讨论,了解各类网络教学课程系统的特点,结合国家精品课程的在线资源,最终以学生微信群作为教学主要平台认真选择了参考书和主要视频资源,同时配合团队选取和编写的习题作业作为课堂教学的辅助。闫国利老师率先通过录课进行试讲和调试,分享网络教学的经验,其他老师也同时分享个人教学经验,整合教学资源,提供多套教学预案。在团队老师的群策群力下,充分做好了“网络教学”的准备。特别要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课程组身在老家湖北武汉探亲的赵光老师,虽然在疫情严重的省份,他仍然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备课,参与教学团队的各种讨论。

同学们,虽然我们暂时还不能见面,面对面的上课讨论问题,但我们相信,很快我们也可以相聚在春暖花开的校园!

30111fe7ea631c04c255ce98861219fe

0963a5d010eb20d55fcd1769546a37ce

e24bdb2cb07dff06c8ae10b449f47b0b

王敬欣老师

各位同学,我还在遥远的英国莱斯特大学,为期一年的访学本应该在今年2月份踏上归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这本应有序的一切都打乱了,但我深知自己“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远隔万水千山的学与教,隔着距离,隔着时差,但隔不了责任。虽已讲了多年的《发展心理学》课,但这种隔着屏幕的讲解还是头一回。中文教材未带来,除了网上下载了电子版外,合作的外国教授也热情地找来几本经典的英文教材助力;试过几个平台网络均不给力,果断改为单张PPT呈现加注解;时差有点影响,抓紧提前调整作息时间尽快适应;无法face toface地讲解知识,难免带来效率的降低,就加强引导学生进行研究型学习,配合以问题为导向的启发式教学。

最后,真心想跟各位风华正茂的可爱学生们说:虽然这场疫情给每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不便,但它教会我们都应立志向学,不负韶华,勇于探索。只有每一个热血青年都付出辛勤致学的汗水,才能为我们的祖国换来更多个“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的美好时节。

fcb6b34e02777ed2f31d72d55f79577c

efe00d9f091ccaca7581ae8df0ac9c89

cf0d23bdea4b8ad4284d6213d7c0a97c

张秀阁老师

1月28日,接到老妈病重的电话,不到半小时,已经开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了。2月5日,收到学部请老师们准备网络授课的通知,内心焦急:一方面老妈病重需要陪护,另一方面,学校通知就是命令。另外,由于出门急,身边没有带电脑,需要赶快回到天津的家准备课程。2月7日,内心的焦虑达到了承受不住的程度,只好将老妈托付给兄弟姐妹照看(兄弟姐妹多的优越性体现出来),开车返回天津家中备战。

教育部推荐的网络资源有《人格心理学》这门课,但是,网络课程的《人格心理学》与我上课的时间有时间差,它滞后4天,这又该如何是好!后来我想,微信群是不是也可以上课,想了想,可以,实在没有办法我就用微信群上课,同时也做了充分的上课准备。这时,有年轻的老师告诉大家“钉钉”平台不错,优点诸多。有更好的平台为什么不用呢!手机版、电脑版,下载、安装,查看如何使用。咦!我又学会了!看来还真是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

上课的时间到了,我居然平生第一次成了一名主播!感觉很新鲜,上课过程很愉快,与同学们互动很成功!有朋友调侃我说“你变成网红啦!”我说“可惜呀!粉丝太少啊,只有60来个人!”哈哈哈!

IMG_282

1058561b18829052280aab87f45e024a

IMG_284

990859a0afaafbe1add1afce95fcbe05

胡莹老师

当我收到网络开学通知后,说实话我的内心有点担忧。一方面担心由于网课拥堵出现网络卡顿,另一方面担心无法得到同学们及时的课堂反馈,出现自说自话的情况;同时还担心自己把握不好“课堂”节奏。所以,在备课过程中,我先列出了自己能想到的问题,针对每个问题,做出相应的对策。在课前反复规划课程及时间安排,尽量使课程既饱满又有层次感。新的教学模式让我认识到相比于填鸭式教学,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引导学生们自主学习,带着问题与兴趣去学习。同时,我觉得同学们很优秀,接受能力很强。自己在授课过程中,仍存在教学进度把握地不够好的问题,还需继续努力。

各位同学们,我们这门课是《成瘾行为》,请你们一定要远离不良的成瘾行为,保护好自己以及身边的亲朋好友。感谢你们的积极配合,并在“线上课堂”上与我积极互动,没有让我“尬讲”。我也希望,作为一名大学生,你们一定要学会主动地学习,学会独立思考,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自主学习能力。大家一起加油吧!

IMG_286

7d3ff73e033f4f4440192c8106d593f1

魏子晗老师

《决策心理学》是一门需要许多课堂互动的课程,在参加教师技能培训时我了解到“雨课堂”这个平台可以为辅助教师进行教学互动,当时就计划着要在新学期使用“雨课堂”来实现课堂互动。但是,雨课堂软件只适用于Windows系统,而我当时使用的是苹果电脑,系统不兼容,该怎么办呢?考察了其他一下网络教学平台之后,我还是觉得雨课堂功能最符合我们的需求,最能够保障课堂的互动效果。为此,我咬咬牙一狠心紧急地购置了一台新的笔记本电脑,然后又花了许多时间来研究雨课堂的互动功能并利用它备课。但没想到,上课第一天,雨课堂平台就运行困难了。

决策心理学的第一堂课讲到了好的决策标准,我们提到评判一个决策的好坏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从决策结果来看,似乎我选择网络平台的决策是错误的,没有考虑网络拥挤的因素导致白了买电脑,白花了时间;但是从决策过程上看,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增强课堂互动而选择雨课堂,符合教师的职业标准,这个选择就是一个好的决策。所以,同学们,你们看,决策无处不在,快跟我一起学习吧!

IMG_288

IMG_289

同学们,看了老师们这么多“花式”备课的故事,了解了这么多课前的“内幕”,同学们是不是也有很多话想说?

本科生李思雨

第一次通过网络授课学习,虽然需要适应,但学习效果越来越好。教我们认知心理学课程的白学军老师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学习质量,不但分享了学习资料,还特地录制了授课视频,同学们感到十分受用,也深受感动。班上新疆地区的同学积极克服上课时差的困难,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互动。这一周的课程上完,我感觉同学们在线上会更踊跃地针对问题进行讨论,展开“头脑风暴”模式学习。有益于我们对知识进行更深刻、更透彻的理解。其实不同的上课方式都有它们各自的优势,只要自己有主动性和自觉性,就一定能够学有所获,一起加油吧!

硕士谌泓亘

第一周接触网络授课的方式,感觉很新鲜,经过了短暂的适应期,现在慢慢进入了学习状态。平常在讲台上教课的老师,在平台上呈现出一种更接地气的新形象,因为少了一些顾虑和羞怯,同学们在网络课堂上比平时更加踊跃地参与讨论,氛围更加轻松和谐。看得出老师们也为适应新的教学方式做了多重准备,充分运用了网络授课的优势:通过发送资源链接和图片展示教案,方便同学们记录和储存;通过网上投票及时了解学生掌握情况等等。为了保证课程质量,老师们付出了很多,在这里向老师们致敬!

博士鹿子佳

网络课堂不仅带给了我们新颖也带来了方便。老师们会提前将上课内容和材料传输到网络平台上,上课过程中,师生互动氛围浓烈,每个人都积极主动参与讨论,老师会采用投票等方式提问大家知识掌握情况,同学也可以及时提出问题;课后的作业也可以全部在电脑上完成提交。经过这一周网络上课,同学们已经接受并掌握了这一上课方式,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充分发挥了网络课堂习的优势,我们的学习的热情和效率也越来越高。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能够收获更多!

一周的网络学习,面对各种新的学习方式,心理人迎难而上,老师和同学们齐心协力,取得了开局的胜利。老师们在家认真备课,同学们在家认真学习,我们克服困难,我们迎难而上,我们用另一种方式战“疫”!让我们再接再厉,春暖花开,课堂相见!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