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应用心理学(非师范)辅修专业简介
2021-09-05 03:11  

应用心理学(师范)辅修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天津、服务京津冀、面向全国,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师德修养高,心理思政育人能力强,具有严谨的科学精神和广阔的国际化视野,掌握心理学学科基础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知识,拥有深厚的专业素养,具备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适应基础教育发展需要,胜任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及心理咨询工作,能独立开展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及科研工作,具有自主发展能力的高水平卓越教师。

、培养要求

1. 系统掌握心理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

2. 了解心理学的历史、现状,跟进心理学的前沿与发展。

3. 掌握心理学研究的方法和手段,初步具备发现、分析和解决心理学相关问题的能力。

4. 具备教育教学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中学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咨询、教研及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

教育学概论

本课程是为师范专业将来从事教师职业的各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教师教育基础性必修课,以提升师范生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促使师范生良好的教育情怀养成,初步树立综合育人的科学教育观,并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反思能力。主要内容包括教育思想的历史演进、教育的涵义及要素、教育功能、教育目的、教育制度、教师与学生、课程、教学等。具体涉及教育概述和教育学的历史演进;教育与社会发展各要素、个体发展的基本关系;教育目的概述和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教育;教育制度与我国的学制;教师职业和教师专业发展和师生关系;课程概述和当前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过程、教学组织形式及教学原则与方法等。

基础心理学

本课程是心理学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中的入门课程。在心理学许多分支中,基础心理学占有特殊的地位。它从更广阔的理论角度来研究心理现象,是心理学的基础研究领域,对心理学的发展起重要作用,并能反映出心理学的发展水平和倾向。如果把心理学比喻成一棵大树的话,那么,基础心理学就是树干,其他心理学分支学科则是树杈。因此,学习本课程是学习其他心理学分支学科的前提和基础,在整个心理学学习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基础心理学研究心理现象产生和发展的最一般规律。涉及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理论。本课程既要概括各个分支学科的研究成果,从中总结出心理学的最一般规律,又要为各个分支学科提供理论基础。本课程介绍了绪论、心理的生理基础、人的信息加工、行为控制与调节、人的心理特性和活动与发展。具体包括:心理学研究的对象、心理学的发展历史、心理学的神经生理机制、感觉、知觉、意识和注意、记忆、思维、语言、意志与动机、情绪和情感、能力和人格。

心理学史

本课程是研究心理科学发展历史的学科,是专门从历史的范畴考察心理科学发展的科学。从心理科学发生发展变化过程中考察分析心理科学发生发展规律,从历史的角度深刻揭示人类对心理和行为研究的发展进程。本课程的学习为学生全面完整学习心理学专业知识,促进学生的知识整合,建立完整的心理学专业知识体系奠定基础。本课程主要学习心理学形成、演变和发展的历史,这段历史可以划分为三个时期,一是实验心理学建立前的西方近代哲学心理学思想与生理科学的形成发展;第二个时期是实验心理学的建立时期;第三个时期是实验心理学建立后心理科学研究的发展和演变,主要介绍心理学各个学派的形成与发展。

发展心理学

本课程是心理学师范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核心(主干)课程,以个体心理的发生发展规律及心理学基本理论知识为基础,与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等课程一起构成心理学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体系,促进学生的知识整合,并为后续相关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奠定基础。发展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的发生发展规律的学科。个体心理发展主要揭示了个体从出生到死亡的整个过程中心理发展所呈现的阶段性特点。本课程的主要内容集中在儿童青少年阶段的发展。主要涉及的发展主题有感知觉与动作、认知与思维、情绪和个性社会性以及影响心理发展的社会文化因素。

社会心理学

本课程是以科学的方法研究人的社会心理现象和社会行为规律的学科,它是心理学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分支,也是现代科学心理学各分支学科的基础。该课程涉及个人、交往、群体等多个层次,既有极强的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通过这些内容的学习,学习者可了解和掌握社会心理学知识的主要内容,为学习人格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团体心理辅导、情绪心理学等课程打下基础。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社会心理学导论、社会思维、社会影响、社会关系。

心理统计学(含SPSS)

本课程是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核心(主干)课程,此课程以中学统计及心理学基本理论为基础,与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现代心理测量理论等课程一起构成心理学的理论及实践体系,促进学生的知识整合,并为后续心理学相关课程的学习及学生未来从事心理学教学研究奠定基础。本课程是研究在心理实验或调查中如何收集、整理、分析数字资料,以及如何根据这些资料所传递的信息做出科学推论的应用统计学分支。其主要内容包括:统计学入门、频数分布、集中趋势的测量、变异性、z分数、概率和正态分布、抽样分布、假设检验、t检验、方差分析、相关、卡方检验等主要内容。

教育心理学

本课程是心理学与教育相结合的一门应用科学,学习本课程有助于教育学知识与心理学知识的有效整合,并为学生后继的专业见习、实习以及未来从事中小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奠定基础。本课程以科学方法论为指导,以基础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以及学生先修的教育学等课程为基础,研究学校教育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规律。主要内容包括绪论、基本理论、学习心理和教学心理四部分。绪论介绍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及学科发展历程。基本理论介绍学生心理发展理论和学习理论。学习心理主要是以学生的学习动机作为切入点,具体介绍陈述性知识的学习、程序性知识的学习以及问题解决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等,同时就学生的学习迁移问题进行探讨,并关注学生品德心理的形成规律。教学心理介绍教师心理和教学设计的心理学问题。

人格心理学

本课程以基础心理学、心理学史及人体解剖生理学为基础,与心理统计学、发展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以及心理科学研究方法等课程一起构成应用心理学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体系,促进学生的知识整合,并为后续应用心理学专业技能训练的相关课程的学习及学生未来从事心理学教学研究奠定基础。本课程主要讲授人格心理学的基本问题,主要包括人格心理学的研究对象、人格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及应用、人格的各种定义、人格形成与发展的影响因素、各种人格理论等。

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

本课程是学生能从事心理教育,心理咨询工作的方向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牢固掌握心理咨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懂得心理咨询的基本原理,准确把握心理咨询的原则、过程,为成为心理咨询师奠定坚实的基础。本课程综合运用现代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和创造思维学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有针对性地介绍了心理咨询的现实应用技术,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工作提供有效的知识和实践技术。

心理测量学

本课程是本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研究方法的重要构成部分,并为学生后续相关心理学课程的学习和未来从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奠定坚实基础。心理测量学是以科学、客观、标准的测量方法研究人的心理现象和行为规律的学科。它是心理学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分支,也是现代心理学各分支学科的基础工具学科,在人才选拔与安置、心理评估以及心理咨询与治疗中都有广泛应用。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为心理测量的基本原理和具体方法两部分,基本原理包括心理测量的基本理论、心理测验的编制程序与项目分析、测验的信效度检验、测验常模的建立、测验的使用规范等,具体方法包括心理和教育研究与实践中常用的能力、人格和心理健康测验的功能、适用范围以及操作方法。

情绪心理学

本课程是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延伸性。情绪是高等动物和人类心理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人的心理生活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情绪心理在人的整个精神生活中占有一定的地位,起着重要的作用。情绪心理学在整个心理学中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情绪心理学的研究是不可或缺的。这门课程是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的延伸,是更深入、系统地学习情绪心理的课程。本课程以科学方法论为指导,以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等课程为基础。课程围绕情绪心理的基础和情绪的发展、分化与社会化展开。主要内容包括:情绪理论,情绪的生理机制,情绪的诱发,情绪与认知,情绪的个体早期发展,情绪调节等。

变态心理学

本课程兼具基础和应用课程的性质,以基础心理学、精神病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为基础,又作为医学心理学、心理评估与诊断、心理卫生学等课程的基础课程,并与后几门课程共同构成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方向的理论与实践体系,为促进学生的知识整合,并为后续心理咨询、心理健康促进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和技能的养成奠定基础。本课程是研究心理与行为异常发生、发展规律和本质的一门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变态心理学经典和现代的理论,包括心理动力学观点、人本——存在主义观点、人际与社会文化观点、行为心理学观点、认知心理学观点、生物学观点以及生物-心理-社会模式等;心理障碍的症状、评估和心理障碍的诊断;典型的心理障碍,如焦虑障碍、心境障碍、精神分裂症等,包括临床表现、诊断、病因等;以及心理障碍的治疗与预防等。

实验心理学

本课程是以科学的实验方法研究人的心理现象和行为规律的学科,它是心理学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分支,也是现代心理学各分支学科的基础。该课程涉及心理学实验研究的原理、设计、方法、仪器、技术和资料处理等问题。其内容主要包括心理学实验的一般方法及各种心理现象的特殊实验方法,可分为四部分:一、心理实验的基本问题,包括实验设计、数据处理和实验报告的撰写;二、心理物理学方法,包括经典心理物理学方法和现代心理物理学方法;三、反应时研究;四、各领域所涉及的各种心理现象的心理实验方法。

团体心理辅导

本课程是研究应用不同流派进行心理咨询的过程、方法、技术等的一门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区分团体辅导和团体治疗的概念;介绍相关理论流派,讲解每个理论的不同与特色;了解团体辅导的准备阶段、过渡阶段、工作阶段和结束阶段的心理学理论知识,掌握各个阶段的辅导技术,学习设计团辅游戏;最后提供课堂实操机会,促进团辅技能培养。

心理咨询案例解析

本课程以当代的主要心理学理论概念和实践经验为基础,与变态心理学、医学心理学、心理评估与诊断、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等课程一起构成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的理论和实践体系,促进学生进行知识整合,并为后续心理咨询的实际应用和临床实践的开展和学习奠定基础。本课程是研究应用不同流派进行心理咨询的过程、方法、技术等的一门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不同流派理论的基本假设;对具体案例的初步评估;对咨询目标和咨询过程的介绍;通过具体的咨询师和来访者对话展现整个咨询过程;通过对咨询的专家评论促进理解该疗法的基本原理;最后提供思考题,促进将所学应用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中。

认知心理学

本课程是心理学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核心(主干)课程,以心理学基本理论知识为基础,与实验心理学、普通心理学等课程一起构成认知心理学理论与实践体系。认知心理学主要研究个体获取和使用外部信息的心理过程,如知觉、注意、记忆、表象、思维、问题解决、言语等,是融合了心理学的理论、过程、内容和方法等的一门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认知心理学的历史;认知心理学的研究方法;知觉、注意、记忆、表象、思维、问题解决、言语等心理过程的理论和实验。

心理科学研究方法

本课程是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基础导论课程,具有很强的基础性和延伸性。这门课程对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实验心理学等系列方法课程具有总括性、引领性的作用。本课程以科学方法论为指导,以心理学基础、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等课程为基础。课程围绕心理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心理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展开。主要内容包括:心理学研究概论,心理学课题选择及立项报告的撰写,心理学研究文献的阅读及综述撰写,心理学研究的设计,心理学研究的具体研究方法,心理学研究报告的撰写以及研究的评价。

学校心理学

本课程是应用心理学的一个分支学科,它不仅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心理学的依据和借鉴,还可以直接指导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从而为中小学师生服务。该课程有助于促进学生的知识整合,并为相关课程的学习及学生未来从事学校心理研究奠定基础。学校心理学是在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等心理学分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研究对象主要是5-18岁的学生,侧重点主要是研究身心缺陷和学习困难的儿童与青少年。主要内容包括:学校心理学的发展历程;学校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学校心理学中的测量与评估方法;行为矫正的理论基础、具体程序、常用方法、主要技巧;学校心理咨询中的咨询理论、一般程序;儿童学习障碍的含义、特征、矫正模式;儿童社会技能的测评方法、训练策略;儿童适应性行为评价与训练的方法。

心理评估与诊断

本课程是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一门选修课。此课程以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为基础,先开于心理咨询技术、团体心理辅导、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等课程,并与之一起构成应用心理学专业心理健康教育方向的实践课程体系,促进学生的心理学知识应用,为学生未来从事心理健康相关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准备。本课程是运用标准化的技术,评估人的心理品质和状态的一门应用技术和方法类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心理评估的过程、要求和管理;用以描述心理评估的方法与评估过程、评估工具的管理;心理问题、心理障碍的诊断与分类;各类具体评估与诊断的技术,包括行为观察与临床访谈技术,智力测量(神经心理测验)与智力发育迟滞的诊断,人格测评、人格障碍的诊断,以及行为评估与心理评估报告撰写等。

医学心理学

本课程是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此课程以普通心理学知识体系、生理心理学及变态心理学基本理论知识为基础,与心理咨询技术、团体心理辅导、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等课程一起构成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体系,促进学生的知识整合,并为后续心理咨询技能训练等相关课程的学习及学生未来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的研究奠定基础。本课程是研究心理现象与健康和疾病关系的具有新兴交叉学科特点的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根据新课程标准的理念,阐述医学心理学的教学目的、心身医学观、健康教育观;依托基础心理学的理论,介绍心身相互作用关系及其机制;深入探讨心理社会因素在疾病过程中的作用规律;介绍心理评估与医学诊断的融合与手段;以案例为依托研究各种疾病过程中的心理和行为特征及变化规律;介绍医患关系的特征及增进医患关系的途径和方法。

生理心理学

本课程以基础心理学、认知心理学为基础,结合人体解剖生理学系统探讨各种心理现象的神经生理基础,对于深入理解各种心理现象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各种心理现象的神经生理基础以及科学的研究方法,培养和提高学生对心理学的专业兴趣,提高学生的心理学专业的素质,为今后相关的学习和研究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本课程是心理学与生理学、神经科学的交叉学科,课程的目的在于揭示各种心理现象的神经生理基础。主要内容包括:生理心理学的教学目的、研究方法、发展历史及趋势;神经系统的结构、神经系统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各种心理现象的神经生理基础,包括感知觉、注意、动机、学习、记忆、思维、言语、情绪与情感、人格与智能等心理现象的生理心理学基础。

四、师资队伍

正高级

副高级

中级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