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研究生 >> 正文
“研”途有你,开启研究心理路
2021-10-06 10:23  

“研”途有你,开启研究心理路

——心理学部举行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为了让研究生新生更快适应并融入学部的学术氛围,心理学部近日举办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副校长、心理学部部长白学军教授以“如何更好地应对变化的世界”为题,为新生上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海波教授以“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为题,为新生进行学业规划专题讲座;心理学部副部长李馨副教授以“德才兼备脚踏实地”为主题,为新生进行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的专题教育。

在开学第一课上,白学军教授结合心理学科发展历程,谈及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民众带来的各种影响,对研究生新生“如何更好地应对变化的世界”和“如何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更精彩”进行了科学指导教育。首先,强调要相信坚持的力量,任何小的努力经过长期奋斗都会取得巨大成功,任何大的困难经过切分都会显得微不足道,坚持努力是进步的关键因素。其次,提倡新生需早立志,面对困难挫折时坚信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怀着乐观积极的心理及时行动起来。再次,自律是研究生阶段必备的品质,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遵循标准约束言行,新生应该把时间花在成长的事情上并强调坚持运动的重要性。最后,提出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职责,争做“好人-好学-好心”的“三好学生”,通过掌握多种心理调节策略,树立正确的观念,努力提高人际交往、批判思维、研究能力、耐挫坚持的能力。

杨海波教授以“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为题,为研究生新生做学业规划专题讲座,从学校情况、学科发展、培养目标、就业前景出发,勉励新生“学部的现在来源于付出过的努力,学部的未来在于现在的奋斗”。杨海波教授结合自己攻读硕博士经历以及工作经验,从惜时、做人、做事、做学问四个角度出发,引导大家思考研究生期间到底应该如何度过,既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思考自己人生发展道路,更要做好坐三年冷板凳的思想准备,重视勤奋努力的长期收益。同时,强调经验的不可替代性,正所谓实践出真知,鼓励全体新生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新生的未来学业规划指明方向。

李馨副教授以“德才兼备 脚踏实地开启研究心理路”为主题,进行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的专题教育。李馨副教授引用孔子关于“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学术思想,引导新生成长时期要有所追求,并遵从内心的道德守则,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全方位发展。在涉及学术道德、学术诚信、学术规范、学术伦理方面,分享了伪造数据学术失德的案例,强调学术不端、学术造假等不包庇、不纵容、零容忍的态度,列举学部教学各项严格规范举措,鼓励新生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秉持诚信的科学精神,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践行学术规范,让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过开学第一课、专题讲座、专题教育等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新生们纷纷表示在即将开启的研究生生活中,牢记学科创始人沈德立先生提出并秉持一生的“爱国、尊师、勤奋、认真”的部训,加强系统理论学习和科研训练,强化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以青春之热情为心理学部注入新的力量与生机,拿起接力棒,传承和发扬心理学的学科精神!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