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心科普|新学期,寻找自我,携手前行!
2022-03-03 15:40  



    新年的假期已然结束,蜗居在家的我们开启了线上学习之旅,即使在家也深刻地体会到了“内卷”的焦虑。
    下列对话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屡见不鲜:
哟!
这么晚了,卷王终于回来了~
哪儿有你卷,每天早上七点起床,整个宿舍都还睡着呢。
早睡早起嘛,我晚上十点就准时睡觉。
这次的聚会我就先不去了吧...去图书馆读读文献,把小论文作业写了...
八点去图书馆就占不到想要的座位了,要不再早半个小时吧...
带上我!我也要去!

    期末考试结束才发现,原来班上许多人都是隐形的“卷王”。你以为他们时常在朋友圈晒自己出去吃饭和朋友去玩的照片就是没有好好学习?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他们只有在照片中的时刻才是闲暇的,日常其实比其他同学都要努力,所以才能“悄无声息”地在考试中拔得头筹。


    我们身处于一个被称为“内卷”的时代,“绩点为王”成为了我们的核心。在科技的快速发展下,每个人为了在这个时代能站住脚,会尽自己更大的可能去努力学习。为了比自己的竞争对手更强一些,也许会去拼命学一些自己以后根本不会用到的东西。“内卷”似乎在告诉我们,我们要一直赢,任何的放松就是让别人反超你的机会。“内卷”使我们变得焦虑,变得烦躁,觉得为什么这么多事情,别人可以做的那样好,而自己却不行,甚至开始对自身产生怀疑。

    我们采用了网络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到了部分同学对“内卷”的感受和不同看法。在问卷调查中,75%的同学表示自己是被迫参与“内卷”。关于参与“内卷”的原因,62.22%的同学选择是由于社会压力大,就业竞争激烈;46.67%的同学选择由于外界的压力(如家人期许);62.96%的同学选择是由于奖学金以及绩点政策影响而参与“内卷”。

     我们发现,“内卷”背后的原因,离不开一个词——竞争。在大学校园里,随着竞争的加剧,我们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才能争取到我们想要的东西,因此,我们也就被迫地被“内卷”驱使着前进。竞争带来的“内卷”现象短时间内或许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或某些方面的能力,但是,倘若我们的努力换不回相应的回馈,就会使我们灰心丧气,甚至对自己失去信心,“内卷”的焦虑情绪也就随之而来。




    然而我们需要认识到的是,竞争一直存在于人类社会,竞争给予人们勇往直前的动力,很多社会上的重大变革都是因竞争而出现的。所以,我们不能畏惧竞争,永远生活在被迫参与竞争之中。竞争的结果有成功自然也会有失败,这种不确定的结果带来的则是焦虑情绪,焦虑来自于对不确定的模糊的恐惧。向内认识自己,寻找自我价值和人生目标,或许就是解决焦虑的有效途径。
    全面地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的优势和擅长的领域,同时也接纳自己的缺点和短板,接受自己的平凡,调整过高的目标。在竞争中坚定自己的节奏,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明白自己该做什么。在迷茫无措时问问自己的内在需求是什么,有条不紊地做好自己规划好的事情,不需要跟随周围同学的节奏拼死拼活地学习。要正确评估自己的实际能力,不必去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享受学习和生活的美好,减轻“内卷”带来的焦虑。希望我们都能够学会将外部激烈的竞争压力,转化为内部积极的动力,从而让自己学得更加心无旁骛,让自己的学习生活更加高效、游刃有余。新的学期,让我们一起乘风破浪,携手前行!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