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心喜讯|心理学部“风雨同心”学雷锋服务队登上“全国光荣榜”
2022-03-05 10:32  

近日,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风雨同心”学雷锋服务队获评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让我们一起走进“风雨同心”学雷锋服务队,了解这个有爱的团队吧~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风雨同心”学雷锋服务队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风雨同心”学雷锋服务队自2019年5月组建,团队由30位专业教师、科研学者和100余位研究生、本科生组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心理学部部长白学军教授担任团队负责人。团队致力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普以及新冠疫情下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发挥心理学科优势,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受到广泛好评。

 

 

 

画好“同心圆”
常态化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普
团队依托学科优势,长期开展天津市普通民众健康心理科普志愿宣讲,搭建天津市学生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开展“5.25”全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参与全市中小学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志愿服务50余次,连续五年赴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北流村开展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定期到天津市戒毒所、宜童自闭症儿童服务中心、天津市盲校、天津聋哑学校开展针对特殊群体的心理志愿服务,与全市20余家单位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志愿服务时长累计10000小时以上。


全力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后的课后服务工作,团队师生先后分赴友谊南路街、和平区万全小学、杨柳青二中、北辰四十七中等天津市30余所中小学开展心理科普宣讲、组织团体心理辅导,为“双减”背景下学生心理健康“把脉问诊”,为天津市广大师生、家长戴好“心理口罩”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心理干预和疏导机制。

 

 


组建“突击队”
将志愿服务延伸至战“疫”前线
2020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团队发挥心理学科优势,迅速集结专家学者力量,搭建天津市师生心理咨询热线和天津市海外留学人员心理咨询平台,形成了以心理科普为主体、以心理咨询热线、平台为“两翼”的志愿服务格局,把志愿服务延伸到疫情之下普通民众心理健康服务最前线。

 

   疫情发生后,团队受天津教育出版社、市委网信办的委托,承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心理防护手册》的编写工作。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教师队伍,仅用短短5天便完成了手册的策划、定稿和上线首发。疫情期间,学部师生立足学科,发挥专业优势共撰写200余篇(条)科普类文章、视频、音频及图片,其中已有52篇(条)在《人民日报》《天津日报》《今晚报》以及“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新闻网”“网信天津”等市级以上媒体刊发,部分文章被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重要媒体转载,转载量近百次。其中,科普文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心理防护手册》(小学生版)单篇最高阅读量超过30万,转载250余次。中学生版阅读量超过11万,儿童家长版阅读量超过7万。

 



   团队依托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最快速度、最强学科优势,整合高校专业力量和技术支持开通天津市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支持热线,统筹开展天津市大、中、小、中职学校和海外留学人员心理热线和网络辅导工作。自2020年2月2日开通运行以来,组织专业心理志愿者、督导师128名,每天服务长达8小时。咨询案例中既有正在家中被隔离的中学生,也有厌学倾向的小学生和被情绪问题困扰的大学生,老师们和志愿者根据来访者的求助问题,运用不同的咨询技术,使来访者的问题得到解决,一些心理危机得到有效干预,获得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身处湖北参与热线服务的学生志愿者欧阳良媛事迹,得到《中国教育新闻网》专题报道。


搭建“云平台”
用网络把心理科普传导到四面八方
   团队建设“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心理健康科普文章、音视频,无论是重大突发事件期间的心理疏导良方,还是高考期间为考生家长减压支招,团队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辐射作用,努力让正确的心理学知识传播更广。科普文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心理防护手册》最高阅读量近50万。系列科普音频《每天3分钟,宅家更幸福》收听量近8千。学生志愿者制作系列科普视频《疫情中的心理学》连载10期,阅读量过万。微信公众号开通两年来,关注人数已近万人,累积阅读量超130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团队负责人白学军教授多次在天津电视台、微言教育等公共媒体开设心理健康讲座,为全市中小学生开设“开学第一课”,受众人数达10万以上。杨海波教授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邀请,参与“百名心理学家免费指导:疫情期间,家长如何引导儿童的心理调适——直播及答疑”,同时在线观看人数达12.7万。团队成员还曾先后参与天津电视台、天津电台、津彩青春等媒体的直播互动针对心理健康问题答疑解惑,并应邀在FM97.2“天天电台道”微信公众号每周四“心理案例”板块推出连续七期的中小学生心理问题解读,受到全市家长的好评。


夺取“双胜利”
用高水平教研成果推动更精准志愿服务
团队遴选一批优秀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组织天津市中小学教师交流研讨,立足建设品牌课程,制定微课标准及推广,为老师们搭建平台、拓展思路、提升能力奠定扎实的基础。同时打造三批32门“点心课堂”心理援助系列微课程,形成心理健康教师专业团队的强大合力。


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将学术成果和专业经验落实到国家最特殊、最需要的事情上,围绕关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问题,尤其是聚焦疫情防控及其引发和暴露的重大社会心理问题,坚持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发展目标。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部教师基于疫情期间心理健康领域研究成果,共成功申报相关科研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级重大课题1项、省部级重点课题7项;相关研究成果4篇,3篇发表于国外高水平期刊,进一步扩展了学术影响力,利用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普通民众心理健康工作提供精准指导。


团队先后荣获2020年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和天津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团队事迹多次被“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新闻网、《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栏目进行专门报道。团队所在的心理学部党委2020年荣获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部获批“天津市科普基地”,志愿团成员先后获天津市“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科普志愿者、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为天津乃至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贡献了“师大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