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心榜样|王雅洁:清雅梅花,香自苦寒
2022-06-07 12:34  

    王雅洁,2019级基础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预备党员。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学业二等、三等奖学金。获评环球心理资讯电子杂志“优秀撰稿人”、“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曾作为志愿者参加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疫情期间在天津市海外留学人员心理咨询平台投稿。


梦想与现实的落差

    看着面前被淡淡余晖轻抚的大学校门,还是新生的王雅洁充满了期待与忐忑,因为自己即将要面对的是一个全新且充满挑战的环境。

因为高中时被电视剧中思维缜密,优雅从容地一步步击垮犯罪分子心理防线的心理专家所吸引,王雅洁无法自拔地对心理学着了迷,所以在填志愿时毫无犹豫地选择了心理学。

    她谈到:“我想象中的心理学是与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的,但是后来才发现它是以科研为主的”。

上了大学以后,王雅洁才发现,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大,自己所真正接触到的心理学是枯燥的、琐碎的。开始入门时学的全是基础的心理学的知识点、复杂的概念理论、理不清的心理学门派、看不懂的文献……这种情况是大多数心理学新生会遇到的,一般人大多会从此对心理学的学习感到失望、反感,而王雅洁却在“枯燥的”心理学中找到了自己的乐趣与热爱。

    王雅洁说:“要学会放下抱怨,把‘原来学心理学是枯燥的啊,和自己想的是不一样的啊’的这种言论先放下,因为事实已经无法改变了,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找到其中的乐趣。”

    这好比当想吃的烤鱼被服务员错上成了鱼汤时,王雅洁不仅没有对服务员和鱼汤产生厌恶的情绪,反而还从鱼汤中品到了它独有的鲜美。王雅洁在细品到心理学的鲜美后,新奇的热爱弥补了心中的落差感,最初的无措也被抛之脑后,食髓知味后的王雅洁也对以后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好的期盼。


时光淬炼下的成长

    回想刚入校时的自己,王雅洁认为经历过时间淬炼后的自己比以前更加坚定了。比起刚进校时和无头苍蝇一样不知道如何学习,如何安排时间的自己来说,现在的自己无论是在思维方式上还是做事态度上,都有了良性的改变。

    刚开始时,最难的应该是读文献,因为你很有可能花很长一段时间读完文献后,连它是怎么论述的、论述了什么都不知道。直到后期,自己慢慢摸索出了一些方法,才知道读文献一定要边读边在心里建立框架,每读完一段都要总结这段讲了什么,在全文是起一个什么作用,要找到作者论述的逻辑,总结他是如何去做的这个实验,只有这样才能读好一篇文献。

    和很多新生一样,当真正要自己安排自己的时间时,王雅洁也有些不知所措,刚开始时感觉自己每天都很忙,但细细想来,却又发现自己什么也没做,特别是考上了研究生以后,研究生比起本科生来说课程更少,自主安排的时间要更多,如何安排好时间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主攻“认知与学习”方向的王雅洁也很懂如何保证自己的大脑在繁忙的工作后依旧维持良好的机能。她说道:“奖励是对大脑最好的润滑剂,当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好要完成的任务后,一定要给自己的大脑一些奖励,这种积极的反馈会让大脑在下一次的工作中保持良好的状态。像我自己的话,一般喜欢看一些搞笑视频来放松,排解消极情绪,嘻嘻哈哈笑完后,科研带来的繁琐和劳累的感觉也就没有了,能够活力充沛地投入到下一次工作之中了。”


厚积薄发的漫漫时光

    对于这次获得的国奖,比起获奖时自己所感到的激动,获奖前的那些厚积薄发的时间更是王雅洁感慨的。

在漫长的科研时间中,王雅洁遇到的最大的问题不是科研上的失误,也不是设计实验的困难,而是一种繁琐的枯燥。研究生时期遇到的困难不难解决,因为其中大部分是学姐学长和老师遇到过的,都不是一些未知的难题,可以通过请教身边的老师同学或者查阅文献来完成。但是这种枯燥感是只能自己去消化的。

    在王雅洁记忆中有一个影响很深的实验,她当时是去当被试,那是一个耗时很长的磁共振实验。被试需要先训练两天,正确率达标以后才可以参加正式实验,一旦哪个环节出错,这两天的时间等于泡汤,一切又得重新开始。“参与过那个实验之后,我才第一次意识到做好一个实验是非常不容易的,原来科研比我想象的还要困难且枯燥,每一步都需要以谨慎的态度面对。”

    面对这种枯燥、这种繁琐,王雅洁也有自己的应对方法。王雅洁喜欢在科研之余和朋友打羽毛球、排球,用体育活动来消化科研时间的枯燥感是她认为最有效果的方式。运动过后,疲劳与枯燥也随汗液挥发在了空气之中。


未知又光明的未来

    获得国奖之后,接下来的人生对于王雅洁来说还是一个未知的、模糊的存在,“我希望自己无论选择怎样的人生,当面对困难险阻时,能够保持一颗坚定的心。”

    而对也拥有一个未知的未来的新生们,王雅洁也有一些过来人的建议:“心理学是一个充满未知美的学科,一定要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乐趣点,让自己能从学习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

    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个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实验室里日复一日的研究,是草稿本上一次又一次的演算,是日常生活中一滴又一滴的汗水造就了清雅的梅花芬芳。迷雾青山,轻云水湾,在漫漫人生路上,无论面对的是看不见前路的分岔路口,还是高耸入云的崎岖山路,王雅洁依然稳扎稳打地,坚定地走下属于自己的每一步。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