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研究生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2021 年博士学位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2021-06-07 00:33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天津市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文件、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对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复

试工作的要求,结合我校今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我校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阶段考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现向参加心理学部复试的考生发布如下须知:

一、网上远程面试平台

我校采用研招网远程面试平台为复试主平台,以阿里钉钉视频会议为备用平台。

二、考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必要准备

(一)复试场地

考生须在独立应试空间完成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应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环境整洁、光线适当。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

复试场地内应具备良好的网络环境,建议考生使用有线网络或4G无线网络参加复试。复试场地配有电源插座,考试用电子设备与电源无连接障碍。

考生参加网络面试场所须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不可以在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面试。禁止考生在考研培训机构的场地内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二)面试设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考生提前下载安装Chrome浏览器最新版,并登录https://bm.chsi.com.cn/ycms/stu/index(考生端),使用电脑和手机完成注册。采用钉钉视频会议为备用平台,请考生提前注册、安装并熟悉使用。复试过程中采取双机位,考生复试时正向

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得遮挡面部、耳部,不得佩戴帽子、耳饰、口罩、耳机、智能手表、手环及智能眼镜等。辅机位设备放置在考生后方45°或考官指定角度拍摄,确保监控范围覆盖主机位屏幕或考生答题区域。复试过程中不允许使用笔和纸。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配合变换机位位置。

2.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面试,笔记本电脑要配有摄像头、音箱和麦克风。

3.建议考生使用独立麦克风,但不允许使用有线、无线或者无线蓝牙耳机。

(三)其他必要准备

1.身份证、准考证。

2.必要的考试用的文具。

(四)对复试场地和面试设备禁止性规定

1.考试允许使用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与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2.面试中使用的设备显示任何与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则按违纪处理。

3.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内距离考生1.5

米的范围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三、复试前的准备工作

(一)缴纳复试费用

考生需登录学部主页通知公告栏(网址:http://psych.tjnu.edu.cn/xbxw/tzgg.htm)查看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允许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支付复试费,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缴费,考生无法参加复试。

(二)复试资格审查

学部在复试前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和学生

证等报名材料进行考生身份确认检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复试当天,再次对考生身份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凡未进行考生身份检查或身份检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

复试和录取。

(三)线上报到

复试考生应当按照学部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复试环境,并于2021年6月8日上午9:00进行设备调试。

线上报到时,考生应按照学院考务人员的指导,完成复试流程演练、身份审查核验、提交《诚信承诺书》等工作。考生确认参加复试以提交《天津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为准。

三、复试的过程安排

考生应按照报考学部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学部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22-2376143),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学部联系。

(一)候考

考生应当在复试开始前20 分钟进入候考状态,认真阅读网络复试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在候考室中, 考生不得私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复试资格。

(二)身份核验

考生按照学部安排进入远程复试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准考证》、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复试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部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三)面试(外语听力口语、专业素质能力、综合素质能力)时间:2021年6月9日上午8:30学术型博士(非专项计划)

2021年6月10日上午8:30学术型博士(思政专项、

少干计划)

(四)考生进行视频考核的过程中,视频考核系统要始终全屏显示。除考核需要打开的软件,不允许考生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特别是手机终端在考核期间需根据系统特点关闭闹钟,拦截来电、短信、App通知等,保证考核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

(五)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复试考场。

四、复试过程应急预案

复试过程中如果出现研招网复试平台卡顿现象,严重影响复试正常进行,先请考生退出后再立即登录。同时,请考场记录人员立即记录该考生已经进入复试的时长和已完成及未完成的考试题目,待正常复试后可以适当延长该考生的复试时间,保证该考生走完考试的全部流程。

反复登录仍无法正常进行复试的(3 分钟为限),为了不影响后续考生正常复试,先安排下一位考生进行复试。

五、与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的法律和规定

复试前,考生应了解并熟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天津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与研究生招生考试有关的法律和规定。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21年6月7日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