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沈德立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 首批天津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
2023-07-20 10:40  

近日,市科协、市科技局、市教委等12个部门联合发布了首批28家天津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天津师范大学沈德立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

“天津师范大学沈德立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以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我校资深教授、心理学科创始人沈德立先生名字命名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以赓续传承沈德立先生一生秉持的“爱国、尊师、勤奋、认真”人生信条和“人以德立”的高尚品格,鼓励心理学人不懈奋斗,积极投身于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

沈德立(1934—2013),著名心理学家和教育家,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心理与行为研究》主编等,是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教育科学研究突出贡献奖、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中国心理学会会士等荣誉。

沈德立先生带领团队将我校心理学科从无到有,建设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心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果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等。

沈德立先生的爱国情怀是他毕生为发展中国特色心理学奋斗的动力。率先提出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实验儿童心理学;主持研制具有自主产权的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国产心理学仪器,为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155个高校院所和科研单位使用,开创了我国自主生产心理学仪器的先河;为克服我国心理学教材的不足,与导师张述祖先生共同撰写《基础心理学》教材,改变了长期以来中国心理学教材“言必称欧美”的局面;坚持“心理学必须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所需”的发展原则,针对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组织编写全国培训系列教材,举办十期全国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全国334所高校660名骨干教师接受系统培训;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开创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局面;创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国际眼动大会”和《心理与行为研究》杂志,为国内外心理学同行搭建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

未来,“天津师范大学沈德立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将以此次认定为契机,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组织开展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科学家先进典型价值引导和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沈德立先生强师报国的家国精神、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勇攀高峰的科研追求、矢志奉献的师者情怀,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加快我校心理学科建设,并惠及全国心理学界,鼓舞更多的心理学工作者潜心研究、团结协作、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为中国心理学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