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诵读红色家书 感受信仰力量】我把信仰读给你听|第四十期 高文华狱中给父亲的家书
2022-04-24 20:20  

诵读红色家书,感受信仰力量。让我们一起穿越时空隧道,与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深深感受红色家书背后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感受信仰所彰显的强大精神力量。通过品读红色家书,可以让我们的精神受到洗礼、心灵得到净化,并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初心的执着和使命的坚韧。

第四十期《我把信仰读给你听》由心理学部心理与健康教育研究生党支部的祁靖天同学为大家诵读高文华狱中给父亲的家书。



诵读者:心理与健康教育研究生党支部  祁靖天

写信人:高文华

收信人:高文华的父亲


高文华狱中给父亲的信



高文华(1907—1931),字潮,江苏无锡人。1924年冬入黄埔军校。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参加国民革命军东征。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次年任共青团无锡县委书记。1928年3月17日不幸被捕,囚禁于南京江苏省第一模范监狱。1931 年7 月16 日,因受长期折磨死于狱中,时年24岁。


家书内容



亲爱的父亲:

今天已是十二月二十一号,只有九天就要过年了,雪下得这样深,天气是这般的冷,在我倒不觉得什么,就困苦了家里了。我每每喜欢下雪,不是吗?雪景是多么美丽,银白的宇宙,咳!银白的屋,银白的天空,银白的地面;一切是白了,一切都闪闪的发亮了,就连那粪坑,秽堆都穿上了最光荣最洁白的雪了;虽然它的本身是那末糟,但是在我眼里却只看见一个整个的银白的宇宙了!因此,我是十二分的喜欢!喜欢这样的雪永远永远压盖着宇宙。父亲,你说我是怎样的回转到小孩一样的心地了。父亲,我诚然很年轻,我应该还是个小孩才好呀!但在过去偏偏又是老大得了不得,几乎什么都像八十岁的老公公了,我自己也总喜欢去学着老,总以老的为好的,老资格为光荣的事体;但现在转变了,我处处都想学着小孩子,学着她那种天真、自然的形状,我只觉得我应该请小孩子做我的先生呀!父亲的身体如何?母亲的身体如何?我非常想念。我总希望母亲也能看穿些,快活些;不必兢兢于一切,不必过分忧愁忧思呀!这是一时的情形,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做人不吃苦,人是不能算人的,我们也真像吃青果一样的有滋味,我们在辛涩的里面有甜味。我们虽然苦,但我们的良心没有受罪;我们虽然苦,我们依旧有我们至高无上的精神的愉快;总之,我们是真理的追求者,我们是最公正无私的人,我们是最快活的人呀!十八年过去了,这是一封十八年底的家信,照例应该将我这一年来的读书情形,心里的变动,环境的转化等等,详详细细的报告给父亲听听,但是,父亲啊!这又怎样报告起呢?父亲,我只有一句话告诉你,“我竟将十八年荒废了去了。”我只有恳求你宽恕我的堕学,只有请你准许我的要求:“给我在十九年里有一个自新努力读书的机会罢!”再谈了,祝父亲母亲康健愉快,弟弟妹妹身体好!用功读书!并颂新年快活!



儿子潮 上1929年12月22日


新青年•心感悟

(诵读者:祁靖天

文章虽然是一封家书,但大气磅礴,文字处处透露一种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豁达、潇洒感,从文笔、着字来看,想必高文华烈士也是读鲁迅先生的新青年,也有以笔为武器的雄心壮志,可怜年纪轻轻受尽折磨身死狱中。作为与当年高文华烈士年纪相仿的同龄人,我深感惭愧,我们的生活如此安逸、幸福,却丧失大志,安于享乐,深陷消费主义、功利主义的牢笼,高文华烈士身陷囹圄却如此的坚定、清醒、不为所屈,彰显了一代不屈不挠的新青年为革命奋斗的决心



结语

红色家书映照的初心使命,砥砺我们不懈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仍要向革命先烈学习。他们身上展现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进行共同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图文来源/心理学部
本期编辑/王枞萌
责任编辑/李子琪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