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党建 >> 学习进行时 >> 正文
心榜样|陈雪明:点滴过往,筑梦成花
2022-03-31 01:08  

1205

      陈雪明,心理学部2020级应用心理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本科期间多次获得天津师范大学校级特等、一等奖学金及校级、院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研究生期间获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奖励及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曾在CSSCI、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积极参加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并进行口头汇报。

博学笃志,做朝益暮习的读书人

      作为一位“心理学小白”,本科阶段刚入学时,陈雪明并不十分了解什么是心理学,在系统学习了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后,她发现这门学科虽然没有数学、物理学那样被大众一致地认为是科学,但实际上的确是一门需要认真钻研的科学,是十分严谨的,不论是做实验还是做问卷,都需要尽力控制一些无关因素所带来的干扰,要不断挖掘数据背后的深层涵义及事物之间的潜在联系,久而久之你会发现学习心理学是非常有意义且有趣味的事情。

     谈到学习方面,陈雪明提到“学习方法多种多样,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需要花时间去摸索适合自己的方法。”在本科阶段的学习中,陈雪明始终坚持笔记整理,以文字结合插图的形式阐释着自己的理解,陈雪明认为“不管是以怎样的形式进行学习,只要不断坚持下去,总会有所收获。”

图为陈雪明笔记本中的一些小插图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进入导师课题组之前,陈雪明从未想过日后会有一段时间专注于科研生活,在求学的路上,她很幸运地遇到了一位好导师,加入了一个温馨的课题组。不论是从学习方面还是科研方面,导师总是能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及时的帮助,传授知识与经验,在导师的影响和一众师兄弟姐妹的鼓励与支持下,陈雪明不断打怪升级、加强学习。

开拓创新,做全面发展的实践人

    社会实践作为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同样成为了陈雪明十分珍视的锻炼机会。在一次深入广西山区的采样工作中,陈雪明体会到了与学生们相处的快乐,这次经历也增添了她对于教师职业的向往。

图为采样过程中的照片

    学习实践之余,陈雪明还有许多个人爱好,如画画、做手工、看电影等。她提到生活中不应仅有学习这一件事,我们也应该去体验一些新奇事物,她呼吁大家多多发展自身喜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物,她也建议大家“多看看别人的故事,看看外面的世界”。

图为陈雪明的部分手工作品

斗志昂扬,做砥砺前行的奋斗人

    生活中总是出现不期而至的坎坷与苦痛,我们难免困于囹圄。陈雪明表示,她也曾陷入一段时间的低谷期。面对低谷,她不断进行积极的自我调节,努力挥去暂时的阴霾。她提到“个人意志不必受他人言行影响,应遵从内心并付诸行动,只要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行,就一定能有所收获、有所进步。”

面对日后未知的旅途,陈雪明也有所期许,有所展望。对于未来,她这样说:“我们学生最重要的东西自然还是学习。但是,其他各方面的发展也不能落下。随着年纪增长,我们应该逐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努力实现下一阶段的目标。”

    “万事须己运,他得非我贤”,学术研究之路道阻且长,陈雪明表示,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很正常,不必灰心。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路上,我们能够快速成长,也许短期内无法看到明显成效,但“量变产生质变”,不断努力总能为我们带来幸运与希望。陈雪明由衷地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衷心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与理想。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