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党建 >> 学习进行时 >> 正文
闪亮的日子|黄蓉:携以“新”“心”之火,发展边疆经济
2022-04-24 19:59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观教育,日前,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举办“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为各学部(院)优秀毕业生提供了展示风采的舞台。         今天,跟小薇走近心理学部2020届硕士毕业生黄蓉,一起学习她的优秀事迹吧。      



携以“新”“心”之火,发展边疆经济



        黄蓉,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教育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她孜孜不倦,勇于创新,曾获得国家奖学金。课余时间积极参加校内组织的各类实践活动,在国家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黄蓉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便利条件——众创空间,学习了解相关的创新创业政策,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这些经历都为她毕业后走上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6月一次偶然的机会,黄蓉参加了明星品牌的签约活动。在“520天猫超级品类日”期间,黄蓉和她的小伙伴共同策划,联合43位网红达人,为四川佳益纸业做品牌宣传,在抖音、微博、小红书、知乎等网络平台浏览量总计高达上亿次。此次宣传过后,全国各地关注并了解到佳益品牌的消费者,在当日通过天猫旗舰店抢购了25万单纸品。这次宝贵的经历让黄蓉深深地感受到互联网能给一个产品、一个品牌乃至一个地区经济带来巨大影响,于是2020年6月毕业之后,黄蓉抱以投身互联网发展家乡经济的志向,回到新疆,开始了创业之路。

        新疆是一个地域博大、物产丰富的好地方,但由于身处偏远的大西北,很多新兴的产业,例如互联网经济、新媒体的发展等较东部沿海地区相对落后。黄蓉了解到新疆景区曾邀请过一批内地的网红达人到新疆拍摄短视频,以此方式进行宣传,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基于此,黄蓉萌生了“培养新疆本地具有辨识度的达人IP为家乡代言”的想法,在她看来,新疆天然的优势就是有美景、有美食、有美女,目前只是缺乏一些技能、方法和途径。于是黄蓉在创业政策的鼓舞下,立足乌鲁木齐当地实际,成立了自己的传媒公司——新疆大美疆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司秉承着“铸就平凡梦想,共建大美疆来”的创立初心,通过黄蓉和创业伙伴们的不断探索、不懈努力,在2020-2021年招收了百余位主播达人。她们不仅教授互联网相关理论知识,还要求主播达人们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镜头感,最终成功培养了一批表现优异的达人,投身于宣传新疆的新媒体活动中,用实际行动为新疆代言。同时,黄蓉还运用自身心理学专业背景,培训主播沟通技巧,通过镜头宣传新疆的美景、美食,让全国人民了解新疆文化。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隔离”这两个字不仅是对病毒的阻断,也扼住了经济流动的命脉。7月中旬,乌鲁木齐再次因疫情隔离封城,停工停产让许多行业(特别是餐饮业)在这一段空白期里不知何去何从。受疫情影响,没有收入来源的个体商户还要承担店面、人工、租金等各方面的经济压力。作为新疆儿女,黄蓉深感为乌鲁木齐实体经济复苏贡献一份绵薄之力的职责所在,于是她策划开展了乌鲁木齐首届“暖冬网红节”。此次活动于2020年11月-2021年1月筹备,联合乌鲁木齐200余户各行各业的商家,既有商业的龙头企业,也有自营的夫妻小店,通过文案撰写、短视频拍摄等新媒体途径帮扶实体商家经济复苏。这次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展了近3个月,黄蓉带领的团队每天需要完成2家商户的拍摄、配音、文案、剪辑成片等工作。对此黄蓉回顾道:“那段时光对整个团队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是快乐而充实的。”2021年1月底,得益于这次网红节的成功举办,很多商家获利颇丰,充分证明了运用新媒体手段可以带动乌鲁木齐实体经济的增长,同时也为全民抗疫贡献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电商,大有可为。”新疆内蕴丰富,目不暇接的美食美景、优秀的传统文化等,但这些都急需一个良好输出窗口,传达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民。目前在东北、内蒙、西藏等地,有很多草根电商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力量带动了一方经济,这说明当下互联网作为一个包容的平台,每个人在这里都可以有创业的机会,回馈家乡。黄蓉抓住机会,积极筹备公司的电商板块,包括团队搭建、相应人才的储备和招募,供应链的对接等。从现有的网红达人中选出符合电商直播的人才,培养出一批真正有带货实力的三农IP,为推动新疆的农村电商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这是黄蓉美丽的梦想,在她的努力下,正一步一步地变成现实。



图文来源/天津师范大学
本期编辑/代湘婷
责任编辑/代湘婷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