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成果]心理学部金花教授课题组的论文《错误信息持续影响效应的神经基础》在《心理学报》发表
2022-04-11 18:28  

由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金花教授和博士生贾丽娜等人合作完成的论文《错误信息持续影响效应的神经基础》在《心理学报》2022年第4期上发表。

在信息时代,一些错误信息在更正之后仍然能够持续影响人们的认知和判断,这一现象称为“错误信息持续影响效应”。目前这一现象背后的认知机制和神经基础尚不清楚。对这一社会现象的关注和研究,有利于减少错误信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该研究通过任务态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从语义加工、干扰信息抑制的角度考察错误信息持续影响效应的神经基础及认知机制。fMRI结果发现,与阅读理解相关的左颞中回在信息编码或整合中的激活存在条件间差异,与抑制控制相关的左额中回及右前扣带回在信息提取阶段的激活存在条件间差异。脑功能连接分析发现了右侧前扣带回与双侧枕下回、左额中回与右中央前回间的功能连接存在条件间差异。

该研究揭示了错误信息持续影响效应的形成与语义编码及提取中的抑制失败有关,并解决了目前“心理模型更新”和“记忆提取失败”假说存在的分歧,证明了二者共同作用于错误信息持续影响效应形成的不同阶段。

文章链接:http://journal.psych.ac.cn/xlxb/CN/10.3724/SP.J.1041.2022.00343

DOI: 10.3724/SP.J.1041.2022.00343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