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成果]心理学部杨海波教授课题组的论文“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dolescent stress and problematic smartphone use: The serial mediating effects of anxiety and frequency of smartphone use”在Current Psychology发表
2022-07-13 20:51  

由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杨海波教授(通讯作者)和博士生王子豪(第一作者)、美国托莱多大学Jon D. Elhai教授共同撰写的论文“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dolescent stress and problematic smartphone use: The serial mediating effects of anxiety and frequency of smartphone use”在Current Psychology上发表。该成果系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青少年的压力、焦虑与其问题性智能手机使用有关,但这三者的关系尚不明确,它们是否与使用智能手机的频率相关呢?探究青少年的问题性智能手机使用与相关变量的关系是行为成瘾研究领域中一个值得研究的重要问题。为了对该问题进行检验,需要大量样本以取得更具代表性的结果。杨海波教授等借助网络平台,在天津市各中学内招募了七千余名青少年,使用抑郁-焦虑-压力量表-21DASS-21)、智能手机成瘾量表(SAS-SV)和智能手机使用频率量表(SUF)进行施测。结果发现青少年的压力与智能手机使用问题的严重程度显著正相关。焦虑和智能手机使用频率在压力和智能手机使用问题严重性之间有序列的作用。

此研究结果指出,青少年压力通过焦虑和智能手机使用频率直接或间接地与问题性智能手机使用严重程度呈正相关。因此,未来的研究应该关注青少年的焦虑及其与智能手机使用频率的关系。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2144-022-03197-6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