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招聘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聘招生 >> 招生信息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关于2021年从推免生中选拔录取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实施办法
2020-10-12 08:37  

为了落实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学校决定2021年从已获得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拔博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直博生”)。“直博生”的选拔录取工作以注重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中心,选拔具有培养潜力、有志从事更高层次科学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使有突出学术专长和培养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选拔范围

从已获得2021年推免生资格,且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学部选拔接收直博生工作进程与选拔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工作进程一致。

二、组织管理

直博生招生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直博生招生总体工作,制定工作原则;学部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制定直博生选拔方案和实施细则。

三、选拔条件

(一)基本要求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接收条件符合《天津师范大学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接收条件》。

(二)外语要求

推免生的第一外语需为英语,要求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或英语专业四级合格。

(三)专业要求

申请直博生的推免生毕业专业在心理学一级学科范围内。

(四)培养类别

我校直博生招生工作只招收考生非定向攻读博士学位,且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将档案关系转入我校。

四、选拔程序

(一)考生申请

直博考生需要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以下简称“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报名并交纳报名费。“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时间为2020年10月12日。

(二)报名材料提交

直博考生须于2020年10月16日前完成报名并将本人报名材料上交到心理学部研究生办公室,由学部收集、整理、保存,并存入考生档案中。

考生需要提交的材料有:①《天津师范大学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表上须张贴近期个人2寸照片);②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单,须加盖毕业院校教务处公章;③两封《2021年报考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信》(须分别由两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三)发放复试通知

学部通过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查看报名信息,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发送复试通知,安排接收复试。

(四)考核原则

直博生招生选拔注重对考生思想政治和品德、一贯学业表现、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外语水平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五)组织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和专业面试,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有一科成绩在60分以下将不予录取)。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将核准。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学部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六)录取

学部于2020年10月20日前完成考核录取工作,报研招办审核无误后,在学部网站上进行接收信息公示。

五、招生计划

直博生的招生计划包含在学部的博士招生总计划中,心理学部2021年拟招收直博生上限人数为2人。

六、直博生招生工作时间安排

(一)网上报名及报名材料上交

直博考生需履行博士报名手续。具体报名时间安排如下:

1.2020年10月12日开始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上进行报名,网上交纳报名费。

2.直博生须于2020年10月16日前完成报名并将本人报名材料上交心理学部研究生办公室,由学部收集、整理、保存,并存入考生档案中

3.具体复试安排请及时关注心理学部网站主页。

七、监督

对在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直博生资格。

八、其他

1.直博生录取专业在报名时一经确定,一律不予更改。

2.直博生入学后统一体检,录取通知书与2021级录取的其他类型博士生一起发放。考生凭录取通知书报到注册。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20年10月10日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