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我校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承办的“特殊教育教师培元关爱计划”获得天津市市长张国清批示
2019-05-13 16:20  

5月6日,市长张国清在市教委《关于我市“特殊教育教师培元关爱计划”实施情况的专报》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持续关心关爱,动态调整好特殊教育教师的身心健康,开展针对性心理帮扶,稳定这支特殊的队伍。”副市长曹小红,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也给予批示。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对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指示精神,加大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力度,特别是关心关爱特教教师这一特殊群体的身心健康,2018年天津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特殊教育教师培元关爱计划”。

“特殊教育教师培元关爱计划”采取了国内首创的“心理疏导+疗养休假”休养模式,主要是在借助疗养地良好自然环境对特教老师进行疗养的同时,通过开展心理测评、访谈分析、放松训练、个体咨询与团体辅导等专业心理咨询活动,使特教教师的心理状态得到明显改善。此项工作由市教委主导,我校的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承办。截至目前,已完成两个批次共计66名特教教师的休养任务。下一步,将陆续安排修养计划,预计今年参加休养的教师为200余人,达到全市特教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

通过“特殊教育教师培元关爱计划”,大部分参加休养的特教教师的压力和沉重感明显降低,焦虑情绪状态和职业倦怠水平大幅减轻,精神状态大为好转,切身体会到市领导对特教教师的关心关爱,工作积极性显著增强。

“特殊教育教师培元关爱计划”实施以来,陆续发现在特教教师中存在的一些心理问题及其成因,为市教委进一步加强对特教教师进行持续性心理指导、提高特教教师心理健康水平提供了积极参考。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