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我校成立心理学部整合重组教育学部
2019-04-28 16:24  

4月27日,我校心理学部成立和教育学部整合重组会议在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张玲出席并讲话,校长钟英华为心理学部、教育学部授牌。校党委副书记宋作勇主持会议并宣读校党委关于成立心理学部整合组建新的实体性教育学部的方案和关于两个学部领导班子的任命决定。校领导宁月茹、梁福成、王群生、胡英江、廉军出席。全校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教育科学学院、心理与行为研究院、教师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语言心理与认知科学研究院、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教职工300余人参加。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张玲讲话

校长钟英华为心理学部授牌

校长钟英华为教育学部授牌

校党委副书记宋作勇主持会议并宣读校党委关于成立心理学部整合组建新的实体性教育学部的方案和关于两个学部领导班子的任命决定

心理学部部长白学军发言

教育学部部长王光明发言

张玲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学部成立五年来,秉承勇于担当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踏实工作,积极进取,圆满完成第一阶段改革任务,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科综合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成立和组建两个学部,是对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优教师教育特色,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需求,更是顺应新时代要求、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重大举措。希望全校上下,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夯实学部建设发展的思想基础,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学部的发展,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强化特色,提升核心竞争力;二要勇于承担职责使命,促进学部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新成立和组建的两个学部要坚持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打造学科高峰,聚焦培养一流人才,优化专业布局,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部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新成立和组建的两个学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心理学部部长白学军、教育学部部长王光明在会议发言中表示,担任学部部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在前辈师长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立足实际,放眼世界,紧盯一流,创新思维,依靠广大干部教师和学校各方面的支持,振奋精神,勤奋工作,加倍努力,以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新成果新成效和高水平业绩,回报校党委的信任和全校师生的期望和重托。

心理学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几十年来,在著名心理学家、我校已故资深教授沈德立先生的带领下,经过几代心理学人的不懈努力,获得长足发展,1996年获批发展心理学博士授权点,2000年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3年获批心理学一级博士授权点,2007年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科获批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新成立的心理学部由心理学系、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心理学公共课教研室、心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心理与行为研究》杂志、老年心理研究所和国民心理健康与促进2011协同创新中心、实验教学中心、眼动追踪跨学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脑功能成像中心、创新教育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组成。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与心理学部合署运行。语言心理与认知科学研究院行政挂靠心理学部,业务由校部共管。

教育学是我校师范特色鲜明的传统学科,历史悠久。原教育学部成立于2014年,在学部大类统筹下,分设有实体性的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和教师教育实验中心等,开展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具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形成独具特色的“学科专业教育+教师专业养成教育”教师教育培养模式,是引领和服务天津基础教育的重镇,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教育学部在原教育学部基础上,撤销现有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和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等机构建制,整合组建为新的实体性教育学部。新的教育学部由教育学系、教育技术系、学前教育系、教师教育系、小学教育系,教育学公共课教研室、教学法公共课教研室,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数学教育学报》杂志,翔宇基础教育实践研究所、初等教育研究所和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现代教育技术研究中心、基础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组成。

成立心理学部、整合重组教育学部是我校改革发展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将有利于进一步聚集资源、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优势学科,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增强服务基础教育能力,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两个学部作为教育科研实体,规格与我校现有二级学院相同。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