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招生季|师大导师带你走近心理学 (一):你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吗?
2022-06-24 22:41 吴俊杰 

    又是一年报考季,为了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心理学、了解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我们筹划了《师大导师带你走近心理学》系列科普宣传文章

“你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吗?”

这是心理学人最常被问到的问题,因为大多数人认为:心理学是一门读懂人心的学问。在这个“大众认知”的指引下,每个报考季都会有很多人选择心理学。

 


 

  

 

选择心理学常常是个“上错花轿嫁对郎”的故事

 

    很多大一新生入学后会发现,心理学专业并不开设“读心术”课程,心理学老师也并不会通常意义上的读心术。在心理系的第一堂课,老师常会告知学生:心理学的“理”,不是里外的“里”,而是物理的“理”,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和心理规律的科学,使用观察、访谈、实验等方法研究人的感觉、知觉、注意、语言、思维、情绪、意识等。


换句话说,与其说关心你心里想什么(what,即所想的内容),心理学家更关心你是怎么“想”的(how,即如何实现“想”这件事的)、如何能帮助你更好地“想”。

 

比如,测谎仪是大众最为津津乐道的心理学工具之一。然而,测谎仪直接测量到的并不是“谎”,而是被测试者的压力水平。心理学家已经清楚,一个人“撒谎”,会在心理上付出更多的认知资源、引起更强烈的情绪反应,从而造成更大的压力,在身体上表现出更快的心率、更低的皮肤电阻(轻微出汗)等反应。根据这些反应,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审案人员结合实践经验再给出其是否撒谎的判断(目前该技术对案件审理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通常不能作为证据)。


    基于对人脑的了解和新技术的运用,我们甚至可以实现与一些“植物人”进行交流。近些年,研究者们开发脑机接口技术,读取瘫痪病人运动皮层的信号并接入计算机,让他们可以通过运动想象打字,从而与他人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直接读取人们头脑中更为抽象的想法和意念,有赖于对人类的心理机制及其更底层的神经生理机制有更深入的了解,目前这个领域的研究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以及更加年轻的心理学人大有可为的地方。

 

很多时候,心理学人都在努力地成为一个值得信任的人,在给来访者做咨询时,用真诚、正直和善良(辅以一些咨询技术,如共情、倾听、提问等)去鼓励其说出平常不被接受的想法和感受,并帮助他/她理清自己的真实想法和感受,与自己好好相处。

 

更多时候,心理学人都在认真地读懂自己的内心,在认识和悦纳自己中获得力量,这股力量常常籍由“将心比心”温暖和照亮周围的人,让周围的人被看见,被理解、被尊重、被善良地对待。

此外,与其关心你心里想什么,心理学人更关心自己心里在想什么。我们大多数人在很多时候连自己心里想什么都不太清楚,更不清楚如何与自己相处。

 

心理学远比大众认知的“心里学”更加丰富和深刻,包含客观严谨的科学探索,有趣实用的技术应用,令人受益终身的心灵成长。很多人结缘心理学的过程可以总结为:从神秘到科学,从科学到有趣,从有趣到深邃。

 

 

你可以“明明白白地”与心理学谈一场“自由恋爱”

 

在2022年的这个报考季,获取资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便捷。除了上述对心理学的总体介绍,后续推文,我们将陆续展开介绍心理学的各个分支领域,如心理与脑、社会心理学、决策心理学、语言心理学、运动心理学、老年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基因与心理、学校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环境心理学、工程心理学。五彩缤纷的心理学领域里,总会有一缕阳光,能美到足够惊艳你!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经过几代师大人的不懈努力,已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学校的王牌专业,在软科、校友会等排名中稳居全国前列。

实验平台链接:https://psych.tjnu.edu.cn/info/1057/1974.htm

 

 

天津师范大学是全国拥有心理学研究设备最为齐全、最为先进的高校。其中,最为亮眼的地方是,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实验中心配备有三台千万元级别的大型实验设备,其中一台功能性磁共振设备已投入使用,另一台功能性磁共振设备正在安装,一台脑磁图设备正在购置,不久都将投入使用。

基于这些优势,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在海内外引进大批高层次博士人才,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师资和科研队伍。

教师队伍链接:https://psych.tjnu.edu.cn/szdw/zgj.htm

还有一项与即将成为心理人的你息息相关的“利好”是,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新生入学即有一名专任教师作为导师,指导生活、学习和科研活动。本科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参加国家级项目,发表学术文章,赢得比赛奖项,屡见不鲜。

 

最后,如果你看到了这篇文章,相信你与《师大导师带你走近心理学》的有缘邂逅会使你对心理学有更多的了解,并最终走进心理学的殿堂。期待在天津师范大学,与喜爱心理学的你开启一段美好的学习旅程,共同走进“心”世界。

 

 

 

作者简介

undefined

 

吴俊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师。讲授实验心理学、多因素实验设计、心理学前沿等课程,研究双语认知和理解型学习的神经机制,主持国家级课题并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