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招生季|师大导师带你走近心理学 (二):心理与脑
2022-06-24 23:04 汪强 

导语

      又是一年报考季,为了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心理学、了解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我们筹划了《师大导师带你走近心理学》系列科普宣传文章。

      “人类的心理活动如何产生”一直是科学界的未解之谜。从古至今,先贤们孜孜不倦,上下求索,终其一生都在探索人类意识的奥秘。从早期“我思故我在”的哲学思辨到近现代的科学探究,越来越多的证据都将人类心理活动的产生地指向了大脑。



      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心理学经典案例,例如铁路工人菲尼斯·盖奇因眶额皮层损伤导致性情大变,HM病人由于癫痫切除海马导致记忆无法形成,“道德两难”中诱发的冲突和“囚徒困境”中的零和博弈等等,共同指引了科学前进之路,也开启了探索大脑和心理关系的研究历程。


 

      大脑究竟是如何产生心智的?大脑中的各个组成部分是整体工作的,还是分开工作的?人类的记忆存在痕迹吗?科幻电影中随心所欲地植入记忆真的可以实现吗?要想回答这些问题,我们离不开对于人脑的认识和探究。


      随着技术手段的革新,对大脑的窥探也从最初的神经损伤发展到如今无创技术手段的百花齐放,例如fMRI、MEG等。现如今,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的浪漫邂逅,碰撞出的璀璨智能火花让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近,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真的可以回答“人类的心理是如何产生的”。而这离不开你们这些青春学子的执着和热爱,只有你们用青春的汗水浇灌“意识之花”,让她生根发芽,终将长成参天大树,那时的我们或许不再是我们了,而人类必将进入新纪元。

 


      近些年来,认知神经科学在中国大地上蓬勃发展,从“脑科学与认知科学”被列为八大科学前沿问题之一,到科技部发布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申报指南,开启了中国脑科学新时代。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有着成就斐然的发展历史,拥有国内一流的心理学科研平台和大型国际前沿脑科学设备,一流的师资和著名学者,定能让未来的你在探索脑和心理的路程上快步前进,在脑科学的海洋中自由翱翔,书写不悔的青春。

 


作者介绍

汪强,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师,脑功能成像中心副主任,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讲授认知心理学、情绪心理学等课程,研究人类记忆、情绪和决策的认知神经机制,主持国家级课题并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