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招生季|师大导师带你走近心理学(五):语言心理学
2022-06-26 23:31 王永胜 

      又是一年报考季,为了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心理学、了解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我们筹划了《师大导师带你走近心理学》系列科普宣传文章。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一直盯住一个字看时,过一会儿你就觉得似乎不认识这个字了,这是为什么呢?

      如果你看过《地球上的星星》这部电影,你会发现对于有些人来说,书本上的文字原来会“跳舞”,让人的眼睛无法将其“捕捉”,导致无法进行正常的阅读。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种现象被称为语义饱和,主要是由于我们的神经系统在短时间内接受重复性的刺激导致了神经抑制所造成的,可以简单地理解为神经系统对单一的刺激产生了“疲倦”。

      第二个例子中,电影里的小主人公之所以看到文字在跳舞,是由于他患有发展性阅读障碍。这些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语言心理现象,语言心理就是来探讨我们在学习语言和使用语言过程中的心理现象以及内在心理机制的。

我们每天使用口头语言或书面语言与他人进行各种各样的沟通交流,这种看似简单的活动,背后其实包含了复杂的心理过程。


以阅读为例,我们首先要通过眼睛来获取字的视觉信息,之后才能通达文字的语音信息和语义信息,再将字组合成词,在词义的基础上结合我们头脑中的语法知识,达到对短语、句子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会导致我们出现阅读困难,比如上面所提到的发展性阅读障碍。

再比如,在使用语言进行表达时,头脑中先存在所要表达的意义,之后选择合适的句子形式将我们要表达的意义展现出来。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其实并非如此,回想一下,你是否也有过“词不达意”的经历呢?

      对语言心理的探讨,在加深我们对语言认识的基础上,可以有效地为高效率语言学习、计算机语言处理(比如,让电脑在阅读时更加自然)以及语言矫正等提供科学的理论基础。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长期以来采用眼动仪、脑事件相关电位(ERP)、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等尖端技术,对语言心理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探索。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的语言心理研究团队,具有严谨的科学精神,抱有开放、包容的态度,欢迎新生力量的加入,共同揭示语言心理的神秘面纱。

作者简介

王永胜,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师。讲授教育心理学、生理心理学课程,研究领域包括汉语阅读的认知机制、汉语的第二语言学习,主持两项省部级课题,参加多项国家级课题并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