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招生季|师大导师带你走近心理学(四):决策心理学
2022-06-26 23:25 魏子晗 

      又是一年报考季,为了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心理学、了解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我们筹划了《师大导师带你走近心理学》系列科普宣传文章。

      决策是对行为的选择——选择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它是人类的高级认知活动之一。我们每天都在做出决策,小到午饭吃什么,大到选什么专业,找什么工作。但是,我们是好的决策者吗?众多的研究与证据表明,很多时候,我们的决策是非理性的。不信,我们来看一下这个例子——

你会怎么判?

desicion

假如你现在是一名法官,正在审判离婚案件中独生子的完全监护权。由于所涉及的经济、社会以及情感方面的因素太复杂,您决定只根据以下少量观察从而做出决定。请回答:你会授予哪一方对孩子的监护权?你会剥夺哪一方对孩子的监护权?

      对于上面两个问题,你的答案都是家长B吗?如果是,那么你就出现了非理性决策。不过别担心,据实验研究表明,多数人都和你一样,会选择授予家长B监护权,同时也会选择剥夺家长B的监护权,表现出了既选择又拒绝同一选项的非理性行为(Shafir,1993)。这是因为,人们在“授予”问题中更关注家长的积极信息,而在“剥夺”问题中更关注家长的消极信息因此在两个问题中都会更倾向于选择优缺点更为突出的家长B。


决策心理学

我们的决策很多都是非理性的,这些非理性决策并不一定代表着错误。决策心理学不能告诉你怎么选择是对的,它关注于人们是如何选择的以及决策如何系统性偏离经济学传统的“理性人”假设。决策心理学是一个多学科交叉领域,涉及心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医学、政治学、哲学等学科,并对金融、市场营销、组织管理等应用领域产生了重要和深远的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目前已有三位决策心理学家赫伯特·西蒙(Herbert A. Simon)、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因在该领域做出卓越的贡献而荣获诺贝尔奖经济学奖。


作者简介

introduction

魏子晗,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师。讲授决策心理学、消费行为与决策、组织行为学课程,研究方向为眼动与决策研究。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