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招生季|师大导师带你走近心理学(十一):管理心理学
2022-06-29 22:55  

又是一年报考季,为了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心理学、了解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我们筹划了《师大导师带你走近心理学》系列科普宣传文章。

管理心理学

现代社会与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有效的管理,管理的对象是人、物、念及其相互关系,而“人”是其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因此管理工作的中心在于管理“人”。想要有效地管理人,首先需要了解人。

管理心理学,又称为工业与组织心理学,是研究管理活动中人的行为规律及其潜在心理机制的一门学科。管理心理学运用心理学的一般规律解决管理过程中与人的心理有关的问题,并使心理学在管理领域具体化。可以说管理心理学是心理学,特别是应用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同时也是心理学与管理学相结合的一门交叉学科。

管理心理学的研究目的在于,基于组织管理活动中人的行为规律及其潜在心理机制,运用科学的方法改进管理,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与管理效能,最终实现组织与个人的全面发展。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管理心理学研究方向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负责人李洪玉教授理论基础扎实、具有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博士生导师王晓庄教授理论功底深厚、人力资源实践工作经验丰富。本方向在心理建设、人才测评、领导力开发、员工工作投入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科研、教学和工具开发工作,并开展了一系列实践和社会服务,培养了大量的本科生和人力资源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早在上个世界九十年代,学部就在全国高校心理学领域率先成立了人力资源研究所,致力于心理学人力资源方向的科学研究和教学探索,产生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广泛的经验,形成了独特的学科优势。

更为重要的是,本方向重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积极与天津市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建立联系,加强合作。2019年与天津市国资委共建天津市国资系统企业家心理建设中心,并在天津市国资委党校建立我校心理学部科研创新基地,服务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资国企改革,提升学科应用和服务水平,将科研工作开展在祖国大地上,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为了加强学生的理论功底、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提升学生的可就业能力,学部开设了多门与本方向有关的课程,如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素质测评、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心理健康、心理学与创新创业等课程。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理论积淀,众多的实践基地,欢迎广大有志学习心理学的学子加入,一起把科研和实践成果描绘在广阔的祖国大地上。

未来青年企业家培养工程暨天津市国资系统企业家心理建设中心启动

作者简介 Introduction

徐晟,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师。讲授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素质测评等课程,研究领导力和人员素质测评,主持省部级课题并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