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招生季|师大导师带你走近心理学(十二):环境心理学
2022-06-29 22:23  

又是一年报考季,为了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心理学、了解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我们筹划了《师大导师带你走近心理学》系列科普宣传文章。
环境心理学
先问大家几个问题

平日里睡觉你是喜欢开着灯还是关着灯睡?
是躺在床上之后立马闭眼准备入睡,还是会习惯性的刷会儿手机看看微博或视频再睡去?
早上醒来是被闹钟叫醒的多还是从睡梦中自然醒来的次数多呢?
这些问题并不难回答,稍微回忆一下就会有自己的答案。
有些人会说晚上怕黑更喜欢开着灯睡,有些人即使关灯躺下也仍会先来一番网上冲浪,刷累了才会不甘心地睡去,已成习惯。然而殊不知,他们的睡眠正在被这些可怕的环境光,尤其是手机屏幕发出的蓝光慢慢侵蚀,愈发糟糕。

来自环境心理学的研究告诉我们,夜间睡前的环境光,即使十分微弱,如果在睡眠过程中一直存在也会对我们的睡眠过程产生明显的消极影响,特别是会抑制褪黑素(人体分泌的一种十分重要的助眠激素,对光线十分敏感)的分泌,使入睡变得困难,睡不安稳且多梦易醒。除了日常生活的光照环境,其他的环境要素,如室内温度、空间大小、噪声压力、拥挤感等等都会我们的睡眠及相关的身心理活动产生显著影响。

这也是我们学部环境心理方向所关注的重要内容,即通过严谨的心理学实验设计和测量手段对人类生存的关联环境,包括光照环境、学习环境、网络信息环境(手机成瘾)等开展系统研究,探索上述环境的变化对不同群体(包括儿童、青少年、成年及老年人)的心理行为表现的具体影响及其发生机制(机制研究)。我们希望通过人与环境的交互作用研究,可以更好地为人类生活趋利避害(例如有效避免光污染,营造良好网络氛围,减少舆论霸凌),提升心理健康和幸福感。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有着一流的科研平台、各类环境模拟实验室以及配套实验仪器,还有一支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教师队伍,师大校园更是风景如画。期待与君逢,让我们一起探索身边环境与心理活动的奥秘,不负韶华。
作者简介

朱莹莹,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师。讲授情绪心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睡眠与心理健康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环境的非视觉生物效应、睡眠与身心理健康,主持省部级课题并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