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2022年老年心理分会学术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2-07-06 10:59  

  6月24日-26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国民心理健康评估与促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市心理学会共同承办的主题为“促进老年社会参与·实现积极老龄化”的学术会议在线上召开。本次会议共邀请40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报告,在线参会总人数1000余人。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心理学部部长白学军和心理学部党委书记郭尚维先后致辞。

  刘维林会长指出,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养老服务、发展老龄事业是提升老年群体生活质量的重中之重,而社会参与是老年人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带给老年人存在感、满足感和价值感。老年人社会参与可以从再就业、公益志愿服务等六个方面提高。

  白学军教授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参会嘉宾、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天津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系列成果。同时指出,在新时代社会背景下,老年心理学工作者应从我国国情出发,与当前的社会实践相结合,产出一系列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成果。最后,白学军教授向所有心理学同仁倡议:积极响应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为老年心理学的发展贡献。

  郭尚维书记表示,当前我国正在实施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是将“家事”上升为“国事”,并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为此做出的贡献。

  本次老年心理学术年会包含三场特邀主旨报告、四场专题报告和四场老年心理工作坊。三场主旨报告精彩纷呈:从宏观角度,围绕心理学与积极老龄化、如何树立积极老龄观、新冠疫情下我国老年群体的心理韧性等方面,汇报了关于积极老龄化的思考;从微观角度,介绍了老年人阅读认知、受骗易感性以及主观认知下降的最新研究成果;从多学科融合的角度,介绍了老年期常见精神心理问题的早期识别与管理、老年人心理支持策略与方法以及老年社会工作实务相关的研究和实践成果。在专题报告和工作坊中,参会专家从个体、家庭、社区、服务机构、社会、互联网、文化等多个视角,围绕老年社会参与、积极老龄化、老年教育、老年心理健康、老年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老年心理干预与技能实践、老年社区服务实务、适老化设计等主题进行交流与研讨.

  会议闭幕式邀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副主委兼总干事杨萍主持。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王大华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指出本次会议是将科学理念和优秀学术成果推向社会的重要契机,同时重申本次会议“科学老龄观”“积极老龄观”和“鼓励老年人社会参与”的理念,鼓励全体老年心理研究与实践者能持有“尽本分、持恒心、谋发展”的学术态度。

  此次会议是老年心理科研工作者为响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服务“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的一次重要的学术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为老年心理相关研究和实践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带来启发,助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为我国积极应对老龄化做出应有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