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打造心理学精品育人资源 心理学部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与教材建设专题讲座
2023-01-09 16:06  

    为落实《天津师范大学关于全面加强一流本科建设的实施意见》《天津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研究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不断激发教研活力,加快我校一流本科建设步伐,持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1月3日,心理学部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题开展教研周系列活动。首次活动由心理学部副部长李馨为全体专任教师作了题为《打造心理学精品育人资源:课程思政建设与教材建设》的报告。

    李馨系统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科教兴国、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相关内容,强调作为心理学工作者一定要明确自己身上肩负的育人使命,要找准方位坐标、聚焦关键需求、把握发展契机。

    关于课程思政建设,李馨以“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为核心,从《基础心理学》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思路、特色、育人成效等四个方面详实地与老师们分享了心理学基础课课程思政的建设经验,重点突出了心理学部传承创始人沈德立先生“人以德立”“爱国、尊师、勤奋、认真”思想的特色育人成效。将心理学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总结为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立德树人,打磨教学大纲、设计思政目标,创新教学内容、融入思政元素,牢记育人使命、加强团队建设等四个方面。

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心理学科奠基人沈德立先生给本科生上课时用的教案(左一),其他图片为心理学部本科生在任课教师指导下完成的课堂笔记

    关于教材建设,李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心理学工作者的育人使命就要建立中国特色心理学知识体系,把“国”放在心里,体现心理学研究的中国特色,在此基础上全面提高心理学专业教材质量,加快形成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将《实验心理学》教材建设的经验总结为牢记立德树人基本任务、组建教材编写团队、重视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材、全力以赴精益求精等四个方面。

白学军教授撰写的全国优秀教材和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心理学部全体教师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切实做好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