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努力上好一门有温度的思政课 心理学部举办课程思政分享交流会
2023-01-12 16:09  

    1月4日,作为心理学部教研周系列活动之一,学部全体专业课教师共同参与了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题的课程思政分享交流会。会上,青年教师苏娟作了题为《努力上好一门有温度的思政课》的分享。

    为进一步完善“1+N+X”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学校自2022年在各专业开设一门基于专业的思政课程。苏娟本年度承担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两门思政课。在分享交流过程中,苏娟分别从课程简介、具体做法和不足之处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苏娟详细介绍了这两门课程在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坚持系统安排、注重适宜实效、紧密结合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不同特点实施的基本原则,以及如何开发多种形式的学习教材、注重讲好故事、培养学生的情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和个人实际结合起来等内容。尤其让参会教师深受启发的是,苏娟展示了许多教学过程中积累的宝贵材料,包括学生的摘抄、学生讲述思政故事的过程、学生完成小组作业呈现的才艺表演等,特别强调在上课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引导学生对心理学部创始人沈德立先生家国情怀的传承实践。苏娟认为,要以沈德立先生提出的“教师要靠自身真实的情感来感染学生,要满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既要学会做学问更要学会做人”的教书育人理念为遵循,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切实做好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的教育实践探索。

    会上,闫国利、李琳、何立媛、林琳、王永胜等教师分别从如何把思政课建设的经验应用到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案例选择、挖掘学生潜能、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传承沈德立先生爱国尊师勤奋认真的精神、基于教改课题申报促进课程思政的建设等一系列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内容详实、启发性强、案例鲜活,从中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