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历久弥新史鉴今,赋能增效“心”引擎 ——心理学部师生走进天津市第三中学开展主题研学活动
2023-12-30 16:54  

12月18日,学部师生走进天津市第三中学开展了“历久弥新史鉴今,赋能增效‘心’引擎”为主题的研学活动。活动中,团队成员参观了天津市第三中学校史馆,聆听了“中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专题讲座,并为学校初、高中毕业班学生开展了心理团体辅导。

首先,师生走进天津三中校史馆领略这所名校的百年风采。他们了解到,学校始建于1901年,是天津市第一所官立中学,现为全市高中首批录取的九所重点校之一。学校的创办者始终将天下为公、自强不息的思想作为办学目标。学校始终情系国运,与时代同步,育国之栋梁,培育了万千英才。先辈们心怀爱校之情、报国之志,活跃在国家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各条战线上。他们为祖国强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披荆斩棘,建功立业。一个多世纪以来,天津三中的办学实力不断提升,办学特色不断创新,在如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方面树立了典范。

参观结束后,师生与天津三中党委书记尹淑霞,以及来自红桥区各中学的班主任代表、心理教师代表一同聆听了由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周广东带来的专题讲座。周广东老师围绕“中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从焦虑障碍、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等方面对中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在大量生活实例的佐证下,他详细列举了不同类型心境障碍的临床表现和初步识别方法。

随后,学部学生分别前往初、高中毕业年级的18个班级开展了“为心灵减压,为成长赋能”的减压心理团体辅导活动。轻松愉快的氛围为他们一周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很多乐趣,有效缓解了毕业年级面临的诸多压力。本次研学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平台,将自身所学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巩固提升专业技能,为朋辈赋能。同时,学生在天津市第三中学深厚的历史积淀中,近距离感悟守正创新的魅力,学习立德树人的精神,为学部培养未来之师注入底气。今后,学部将进一步拓展实践育人平台,深化实践育人成效,引导更多有志有为青年扎根津沽大地,绽放青春理想。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