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智海探航丨走进本科生导师制——心理学部
2024-03-10 17:02  

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任教师的思想引领作用,加强对学生学业指导、就业指导、创新指导,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助力教育强国建设,天津师范大学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于2023年6月制定《天津师范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意见》,面向全体2023级本科生推行导师制。经过一段时间探索实践,各学院均形成了卓有成效的经验做法。心理学部自2019年9月开始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TNUer们,今天就跟随小薇一起“智海探航”,来看看心理学部在积极推动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中的特色做法吧!

一、全程指导

在导师制实施过程中,导师不仅会给学生提供包含专业知识学习、专业技能培养、毕业论文、考研等学业指导,还会指导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指点学生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并给予学生职业发展建议。每周导师会组织专题研讨组会、案例分析讨论、学术沙龙等活动,提供学生学业、科研指导。学部建有国际领先的心理学实验设备、心理咨询中心,供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并接受学习。依托学部良好的科研项目平台,本科生通过导师有机会参与国家重大课题项目,如中国学龄儿童脑智发育队列研究等。

二、项目育人

学部导师制实施项目育人计划,学生每周参与导师组会,深度参与导师科研项目,培养科研能力,产出科研成果。同时,依托项目育人计划,学生可以将所参与的导师项目与研究发展为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大创、创新大赛、挑战杯等项目申报。同时,项目内容可以作为学生毕业论文的内容或材料。近年来,依托导师制,本科生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心理学相关学术会议,参与发表科研论文13篇。

三、实习实践

导师制结合学生实习实践,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会。一方面,实习指导教师在本科生导师中遴选;另一方面,本科生导师可以为学生提供教研、授课等实习实践环节指导,获实习单位高度肯定。如贾绪计老师指导的三名本科生,负责协助天津市五十中进行学生心理状况筛查、整理学生心理调查问卷和日常心理健康课的教学设计与讲授等心育工作,获实习单位高度认可,颁发优秀证明。这为学生提供了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的机会,培养了其实际操作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创新创业

导师制结合创新创业是心理学部本科生培养的又一特色。学生紧密参与导师项目与科研,将科研项目材料作为申请创新创业项目的基础,同时也获得老师指导、监督与质量保障。心理学部本科生依托导师制,获得大创项目86项、创新大赛等项目39项,获教指委全国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展示了学生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卓越实力。

2023年9月,在学校导师制文件指导下,结合《心理学部导师制实施细则》,学部开展了新一轮导师双选,2023年师范班、创新班与二专业共有学生100名,共48名老师申请承担本科生导师工作。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导师见面会、导师双选等一系列活动,学部新的导师双选工作顺利完成。

心理学部本科生导师制是心理学部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措施,自2019年开始实施,心理学部是我校最先实施导师制的单位之一。自实施以来,在学部领导班子及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不断摸索与创新,本科生导师制已经成为了心理学部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截至目前,心理学部拥有本科生导师62名,在读本科生均有一位导师,导师从学生学业、实习实践、创新创业及科学研究等多方面全面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学部在实施导师制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导师制培养模式,成果丰富。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