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心理学部接收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
2022-09-28 15:54  

为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国和天津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部署,我校2023年推免生接收阶段的考试工作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和学校相关要求,结合心理学部实际情况,现制订2023年度推免生接收工作办法。

一、组织形式

为了加强和规范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工作和接收工作,学部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的推免和接收工作,同时要负责处理推免和接收过程中申请者提出的质疑和申诉。成员由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导师代表组成。

二、工作原则

学部以科学的人才选拔理念,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察;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学生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

1.学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遵照我校“推免工作办法”原则意见的基础上,充分讨论、制定并公开本学部推免接收工作的具体方案,按照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3.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理念,做好综合保障、政策咨询等服务工作,为考生营造良好的推免接收考核环境。

4.在接收工作中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使拔尖创新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5.在接收工作中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复试接收工作


一、复试学生申请条件

1.申请人须获所在学校的推荐资格;

2.申请人应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申请人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标准;

4.英语水平要求:

(1)非英语专业(一般类)推免生,要求大学英语CET-4成绩达到420分及以上水平;

(2)英语专业推免生达到专业四级及以上水平;

5.申请人在本科学习期间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其它要求见《天津师范大学关于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通知》的规定。

二、申请办法

1.根据教育部关于2023年推免工作安排,所有推荐生均须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对我校相关专业提出申请。心理学部网上接收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10日。2.推荐生申请心理学部,复试时需提供以下申请材料:

(1)外国语CET-4成绩单;

(2)成绩单及本专业排名,必须有教务处公章;

(3)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4)其他材料: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材料;

(5)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6)个人自述材料。

所提供材料均采用A4纸大小(成绩单可按所在学校格式),复试时提交到心理学部。


三、复试流程

1.分批次审核申请信息,本着先申请先审核的原则,择优选拔,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发复试通知。

2.审核考生的报考资格,对不符合教育部和我单位规定的报名资格者,不予复试;通过验证的考生即刻参加复试工作会,通报复试流程及注意事项等内容。

参加复试的考生可提供能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各种背景材料,如正式发表的文章、科研成果鉴定书、获奖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概要、参加过的研究项目等材料。所提供材料均采用A4纸大小(成绩单可按所在学校格式),复试时提交到心理学部。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和录取。

3.复试内容由外国语能力考核、专业素养及综合能力考核两部分组成,全部采用面试口试的方式进行考核(两部分成绩均为百分制),心理学部2023年推免生复试采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面试形式进行。

4.电话通知拟录取类别、开始预录取。

四、复试成绩

考生复试成绩=外国语能力考核成绩×30%+专业素养及综合能力考核成绩×70%。复试成绩满分100分。

五、录取接收原则

考生复试录取结果情况将根据工作进展适时在我校研究生院主页和心理学部主页发布,请考生关注网上信息。

对于同意拟录取的推免生,我单位在网上系统中向考生发出待录取通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点击接受。

我单位录取坚持学业成绩与复试成绩并重,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未参加复试的、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以及其他不符合学部录取规定的考生,不予录取。

、复试参考用书

黄希庭、张志杰主编,《心理学研究方法(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七、资助与奖励政策

(一)所有录取为全日制非在职培养的推免生(包括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入学后第一学年享受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最高等级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二)学校设立树人奖学金,用于奖励录取为我校全日制非在职培养的推免生。

1.对本校推免生录取为心理学部教育硕士心理健康教育和学术学位的心理学特色优势学科(领域)硕士生的推免生,完成报到手续进入学习阶段后,每人可获得一次性资助10000元。

2.被心理学部任何学科(专业)、类别(领域)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校内外优秀推免生,其在推荐学校专业成绩排名前5%者(高水平大学前25%者)(成绩排名以所在学校教务处出具的证明为准),完成报到手续进入学习阶段后,每人可获得一次性资助10000元。

3.被我校录取为直博生的推免博士研究生,完成报到手续进入学习阶段后,每人可获得一次性资助15000元。

4.以上所述第1项、第2项和第3项奖学金,不可兼评兼得。

八、咨询电话

研究生院招办:022-23766157

心理学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022-23766143

九、网上查询

研究生院主页http://yjsy.tjnu.edu.cn/zsxx.htm招生信息栏

心理学部主页http://psy.tjnu.edu.cn/公告栏

十、其他事项

(一)根据教育部规定,经确定接收为推荐免试研究生的,不得再报名参加2023年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二)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1.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2.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学校纪律处分,或被追究法律责任的;

3.2023年秋季学期入学报到日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的。

本办法解释权在心理学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22年9月27日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