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心理学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我校举行
2019-05-20 16:16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大会精神,进一步聚集全国心理学工作者共同研讨心理学如何服务于国家需求,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学科评议组、中国心理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承办的全国心理学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于5月17日在我校举行。

校党委书记张玲、校长钟英华会见刘鸣、周晓林、傅小兰、吴艳红、戴斌荣、李伟健、赵守盈等全国心理学界著名学者

会议现场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刘鸣,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晓林,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吴艳红,天津市政府学位办主任、市教委科技与研究生处处长苏丹,我校校长钟英华、副校长梁福成等出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学科评议组全体成员,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全国各心理学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400余人出席。开幕式由副校长梁福成主持。

开幕式前,我校党委书记张玲、校长钟英华会见了前来参会的全国心理学界著名学者刘鸣、周晓林、傅小兰、吴艳红、戴斌荣、李伟健、赵守盈等。梁福成、苏丹、白学军、吴捷陪同会见。

校长钟英华致辞

天津市政府学位办主任、市教委科技与研究生处处长苏丹致辞

副校长梁福成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钟英华代表学校对莅临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多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教师团队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此次会议对于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心理学专业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天津师范大学将以此为契机,在全国心理学界专家的关怀和指导下,积极落实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和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工作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苏丹代表天津市教委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会议在推进心理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上的深远影响给予充分肯定。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科评审组召集人刘鸣致辞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晓林致辞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吴艳红致辞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作报告

教育部高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副主任、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书记、部长白学军作报告

刘鸣指出,全国心理学教学单位和科研单位,一定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抓好心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为培养国际一流的、高质量的专业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周晓林指出,本次会议是新时代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单位和科研机构负责人首次联席会议。会议以“新时代、新标准、新高度、新行动”为主题,目的是进一步动员全国心理学单位抓住机遇、超前布局,探索心理学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心理学专业人才。

吴艳红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必须要面向国家重大需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提高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心理学应用人才需求。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刘鸣作了题为“全国心理学学位点发展现状与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有关工作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全国心理学学位点建设的现状、修订后的新增学位点标准,同时提出了未来学位点发展的政策导向。

周晓林作了题为“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心理学)解读”“新一届教指委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举措”的报告。报告指出,在心理学本科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建设方面,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牵头编制了心理学研究进展、心理学研究方法与统计心理学等核心课程指南,首次建立统一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模块、学生知识和能力训练标准,对心理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细化,为心理学人才培养打造“金课”奠定了基础。在学生培养和教师职业发展上,中国心理学会将与教育部高校心理学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首次共同推出多项举措,具体包括:创立大学生心理学类赛事(包括全国高校心理学系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大赛、实验设计大赛、社会心理服务设计等创新创业大赛)、为高校心理学科教师设立心理学人才培养教改项目、设立心理学青年科研项目、开展心理学教学成果评奖等。

吴艳红作了题为“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发展与思考”的报告。报告指出,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培养要严格办学条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质量保证等方面的标准,细化培养目标与方案,明确核心课程设置,加大案例教学比例和实践教学,明确和规范论文要求,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应用心理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

傅小兰代表中国心理学会发出“中国心理学会关于助推全国心理学科发展”的倡议。她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心理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心理学在国家发展战略和基础科学研究发展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成果对人类社会进步和科学技术发展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但是我国心理学科整体发展水平还较低,难以充分满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为此倡议全国心理学科发展强的单位,要有责任和担当,积极帮扶心理学科发展弱的单位,在研究生人才培养、开展课题研究协同攻关等方面,心理学教学科研机构将建立跨校联合培养、多机构合作研究等更加多样的合作模式,形成全国联动的发展格局。

教育部高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副主任、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部长白学军教授作了题为“全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会议”精神解读的报告。2019-2021年,教育部将分三年全面实施该计划,具体包括一个总体部署、三项核心任务、一次质量革命。一个总体部署是通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三项核心任务是面向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面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一次质量革命是通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全面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

来自全国部分高校的专家就学位点建设、一流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与会代表认为,此次会议第一次将全国心理学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召集起来,全面学习贯彻党和政府关于实现“高等教育内容涵式发展”的系列重要精神,不仅提高了大家对新时代心理学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的认识,而且实现全国心理学工作者的大联合,会议的召开对中国心理学学科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