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三届中国特色心理学智库建设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9-05-21 16:1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聚集全国心理学工作者共同研讨心理学如何服务于国家需要,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联合主办,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特色心理学智库建设高峰论坛”于5月18日在我校举行。论坛主题是:新时代、新标准、新高度、新行动。

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高玉葆会见林崇德、董奇、刘鸣、莫雷、周晓林、汪新建等与会专家

高峰论坛现场

曹小红、林崇德、董奇、杨清海共同为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揭牌

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出席论坛

校党委书记张玲主持论坛

校长钟英华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周晓林致辞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长汪新建致辞

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林崇德,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董奇,华南师范大学原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刘鸣,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晓林,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吴艳红,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杨清海,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校长钟英华及在校校领导出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学科评议组全体成员,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全国各心理学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我校心理学部教师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校党委书记张玲主持。

开幕式前,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高玉葆会见了林崇德、董奇、刘鸣、莫雷、周晓林、汪新建等与会专家。张玲、钟英华陪同会见。

曹小红、林崇德、董奇、杨清海共同为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揭牌,开启了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发展的新纪元,与会来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周晓林、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长汪新建先后致辞和讲话。

钟英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莅临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心理学科的历史沿革与发展历程,指出心理学科多年来始终以立足国家需求、服务社会为己任,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生高效率学习、国民心理健康素质调查等重大课题上,取得了突出成绩。钟英华指出,在我校心理学部成立之际,此次高峰论坛的召开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向专家学习、与同行交流的机会,天津师大将以此为契机,更好地推进心理学科的发展,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上,砥砺前行,实现更大的提升。

董奇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回顾了近年来心理学智库建设的良好应用效果和社会影响力,提出了心理学智库在机构模式、人才队伍建设、服务领域与解决问题、成果评估等方面的发展思路,对心理学智库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构想。董奇教授感谢天津师范大学为论坛的召开所做的工作,并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与天津师范大学将进一步开展战略性深度融合合作,筹建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分中心、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分实验中心、京津脑科学联合实验室,承接国家脑科学计划重大项目。

周晓林代表中国心理学会感谢天津师范大学举办第三届中国特色心理学智库建设高峰论坛,祝贺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的成立。他号召中国心理学工作者积极探讨如何更好地满足国家需要,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汪新建代表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祝贺第三届中国特色心理学智库建设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和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的成立。他强调我国心理学需要积极回应社会需求,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作主旨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作主旨报告

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在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等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对心理学智库建设与心理学科服务社会发展提出设想。与会代表就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心理学智库建设,积极引领心理学智库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展开学术研讨交流。

林崇德作题为“加快心理学研究中国化进程”的主题报告,强调了心理学中国化的重要性,提出中国的心理学要在学术体系、研究方法、话语体系等各方面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他指出,中国心理学的发展要继承和弘扬两种心理学史实,即科学心理学来自西方,但在科学心理学传入中国之前,中国早有心理学思想,所以要体现继承性和民族性。林崇德认为越是民族的东西,越能走向国际,如果没有民族特色,就没有创新,没有竞争力,要重视心理学建设中的中国化。心理学研究中国化的含义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要研究中国现实的问题;二是在借鉴国外理论和方法论的同时,充分挖掘本土的智慧和方法论;三是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特别是理论体系。心理学研究本土化必须强调应用,这是老一辈心理学家的传统,是衡量心理学界各单位特色显著性的指标,是处理与基础研究关系的重要手段。

董奇作主题报告“推进管理机制创新,加强高端智库建设”。他首先介绍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强调了在建设高端智库时遵循意见中提出的总体目标和八项基本标准的重要性。他以北师大智库建设为例,介绍了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2018年中国智库综合影响力50强”入选情况;5名专家入选“改革开放40年教育人物40名”情况。他从问题导向的选题机制、跨学科和单位的合作机制、多元化的成果报送机制以及创新的发展保障机制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智库建设的经验。

莫雷作了题为“如何按照‘三个面向’选好心理学重大研究问题”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关于心理学重大研究问题的定位的总体思路,具体阐述了总体方向和具体做法,介绍了在“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推进校园阅读的重要性,并从广州市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状况调研、抓住问题关键打造学生成长阅读平台、中小学生成长阅读平台的构成与功能、学生成长阅读平台的试点实验与成效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小学生成长阅读平台的构建与成效,对阅读与脑智发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的瓶颈和构建大数据库促进阅读脑科学的前沿研究等进行介绍。

傅小兰作的主题报告为“满足国家需求,心理学大有可为”。她指出心理学是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学科之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大有所为。目前国际学科前沿是探索人类心智本质,而心理学通过科学方法研究人的心智和行为,实现理解、预测和改善行为,是推动脑科学发展的重要学科。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生、法制、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就需要更高质量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发展。而心理学的学科分支也发展迅速,各有所长,中国心理学家的使命和担当是要通过心理学研究服务国家发展,促进国家发展,对提高国民心理素质与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不断提供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方法

高峰论坛现场

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就新时代心理学人才培养单位和科研机构如何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心理学专业人才,服务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积极引领心理学智库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交流。此次论坛将推动中国特色心理学科体系的建设,为心理学教学、科研机构提升水平、深化合作、资源整合引领方向和行动路线。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